什麼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主要是由於胃內容物反流入食管,刺激食管粘膜而引起的炎症,正常人食管下端括約肌在不進行吞嚥活動的時候是緊閉的,防止胃內容物向食管返流,但在一些誘因的作用下,括約肌不能正常關閉,導致酸性的胃液或鹼性的腸液反流入食管,刺激、腐蝕食管粘膜,引起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主要症狀是燒心、反酸和吞嚥困難。燒心多在屈曲彎腰、咳嗽、用力排便、頭低位仰臥或側臥時出現。胃內酸性容物反流至咽部或口腔時,會感到酸嗆不適,就是反酸,當炎症引起食管痙攣或食管瘢痕狹窄時,可出現吞嚥困難,甚至吞嚥疼痛,嚴重時可出現慢性食管出血。當精神緊張或進食酸性果汁、高脂肪飲食、辛辣刺激性飲食以及吸菸、飲酒、服用咖啡因、巧克力,都會誘發或加重以上症狀。當直立和服用制酸藥後症狀可減輕。

確診反流性食管炎,除典型症狀外,需行胃鏡等檢查。胃鏡可見食管粘膜充血、水腫、糜爛。

一般治療應避免精神刺激,少食多餐,低脂肪、清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不宜吃的過飽,特別是晚餐,睡前不要吃東西,忌菸、酒和咖啡,餐後不要立即躺平,睡眠時應把床頭抬高,以減少胃酸反流的機會。促進食管和胃的排空,減少反流。

中醫認為反流性食管炎是由於情志不暢、憂鬱惱怒而使肝氣不能正常疏洩,或因多食辛辣刺激及酸性食物、過度吸咽飲酒,導致脾胃升降失調,胃氣上逆,引起食後反胃、反酸、吞嚥不利等症狀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