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與肝癌的區別是什麼

肝癌和肝硬化都是令人害怕的疾病。而它們的區別有哪些。由於肝癌與肝硬化都可是慢性肝病的終末期表現,所以在臨床經常會遇到一些人會問怎樣區分肝癌與肝硬化、肝癌與肝硬化有何區別的問題,下面分別從症狀、體徵以及相關檢查等方面做下具體介紹,以便大家提高認識:1、影像學檢查結果的區別:肝癌與肝硬化時影像學檢查結果雖然都可顯示肝臟增大、肝表面凹凸不平、肝邊緣角變鈍或不規則的變化,但肝癌時影像學檢查結果還可見到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

2、血清甲胎蛋白檢查結果的區別:肝癌時血清甲胎蛋白測定值會明顯、持續性升高,而肝硬化時甲胎蛋白測定值一般不會超出正常水平。

3、症狀的區別:肝硬化和肝癌早期雖然都可無明顯的臨床症狀,但肝硬化失代償期主要表現為疲倦乏力、消化不良以及肝功能減退、門脈高壓症等,同時還可伴有多系統症狀,如內分泌紊亂、貧血等。而中晚期肝癌患者症狀主要以肝區疼痛為主,且多呈持續性脹痛或鈍痛、痛可牽涉到肩部,此外還伴有進行性消瘦、乏力以及不明原因的低燒、腹痛、腹瀉等症狀。

4、體徵的區別:肝癌、肝硬化患者晚期都可觸及到腫大、質地堅硬的肝臟,但肝癌時多有壓痛,而肝硬化時通常無壓痛。

5、併發症的區別:肝硬化晚期可出現上消化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癌變等併發症。而肝癌時通常出現肝癌結節破裂、肝功能衰竭、肝腎綜合症、感染以及血性胸腹水、消化道出血等嚴重併發症。

除此之外,肝癌與肝硬化的區別還體現在:肝硬化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臟損害,肝臟呈進行性、瀰漫性、纖維性病變,不會向機體各器官或組織發生擴散的現象。而肝癌的發病則主要與慢性肝病主要是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黃麴黴毒素、飲水汙染以及嗜酒、肝吸蟲等因素有關,晚期多可轉移、擴散至多個器官或組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