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內膽管結石飲食應注意什麼

肝內膽管結石,是指發生於左右肝管匯合部以上的結石。國外的肝內膽管結石發病率較低,一組2700例膽系手術中僅佔1點3%,且大多數為繼發於膽囊的膽總管結石經上行移居在肝內膽管而形成。發病率較高的原因可能與蛔蟲所致膽道感染有關,亦可能與飲食中低蛋白、低脂肪飲食有關。那麼,肝內膽管結石吃什麼好?應該注意什麼問題呢?

肝內膽管結石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1、儘量減少脂肪、特別是動物脂肪的食用量,不吃肥肉、油炸食物,儘可能地以植物油代替動物油。

2、有相當一部分膽囊炎和膽石症的形成與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過高和代謝障礙確有關,因此要限制魚子、各種蛋類的蛋黃及各種食肉動物的肝、腎、心、腦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3、烹調食品以蒸、煮、燉、燴為佳,切忌大量食用炒、炸、燒、烤、燻、醃製食品。

4、增加魚、瘦肉、豆製品、新鮮蔬菜和水果等富含優質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的食品食用量,以保證熱量供應,從而促進肝糖元的形成,保護肝臟。

5、多吃西紅柿、玉米、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以保持膽囊上皮細胞的健全,防止上皮細胞脫落構成結石核心,從而誘發結石,或使結石增大、增多。

6、若條件許可,平時可多飲新鮮蔬菜或瓜果汁,如西瓜汁、橘子汁、胡蘿蔔汁等,並增加飲水、吃飯的次數和數量,以增加膽汁的分泌與排洩,減輕炎症反應和膽汁淤積。

7、少吃大頭菜、芹菜等纖維素含量豐富的食物,以免因難以消化而增加胃腸蠕動,從而引發膽絞痛。

8、戒菸酒及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濃烈調味品,如芥末油等,以免刺激胃腸道,誘發或加重病情。

9、宜進清淡、易消化、少渣、溫度適宜、無刺激性、低脂肪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切不可圖一時痛快而放開手腳”,大吃大喝,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甚至誘發膽道出血而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