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怎麼預防

糖尿病足怎麼預防?

選擇合適的鞋襪:軟皮皮鞋、運動鞋是最理想的鞋子。鞋型宜選擇方頭,要保證鞋較足略寬、透氣且有一定的抗擊外力的作用。不要穿高跟、尖頭、硬皮及塑膠鞋,還要經常檢查並取出鞋內可能存在的異物。襪子應選擇棉質地和羊毛質地為好,既吸汗又透氣。這些方法對預防糖尿病足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足患者應注意足部保暖,穿棉襪、棉鞋,切記不要使用熱水袋、電熱取暖器或直接烤火取暖,以免燙傷,這是常見的糖尿病足病的護理措施。襪子以棉質為佳,不要穿有補丁或破口的襪子,以防雙足所受壓力不均,影響血液迴圈。

正確做好洗腳和護腳:為保持足部衛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洗腳。預防糖尿病足還有洗腳前,一定要先用手或溫度計試水溫,因為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經病變,所以對溫度的感覺能力下降。可一邊泡腳,一邊加入溫水,泡腳的時間也不宜過長。

糖尿病足怎麼預防?主要的糖尿病足病的護理措施就是每天睡前用溫水38攝氏度左右浸泡雙腳15至20分鐘,檢查雙足是否有水皰、傷口、劃痕等,並檢查腳趾之間,仔細擦乾。不要隨意修剪雞眼或結痂,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以免發生嵌甲。

血管病變時也應注意對足的保護也是糖尿病足的注意事項。因為血管病變足對潰瘍的抵抗降低,而且一旦發生潰瘍很難癒合。如果運動後出現下肢疼痛,提示血管病變較重,此時應到醫院就診,病人不要再堅持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