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利湯 - 方劑

解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六。具有解暑利湿之功效。主治夏日伤暑而湿气不解,自汗,两足逆冷至膝下,腹胀满,不省人事。

  • 名称:解利汤
  • 出处:《辨证录》卷六
  • 功用:解暑利湿
  • 主治:夏日伤暑而湿气不解,自汗,两足 逆冷至膝下,腹胀满,不省人事

組成

石膏二錢(6g),知母一錢(4.5g),甘草五分(1.5g),半夏一錢(4.5g),白朮三錢(9g),豬苓一錢(4.5g),茯苓三錢(9g),澤瀉一錢(4.5g),肉桂一分(0.3g)。

用法用量

水煎服。連服十劑痊癒。

功用

解暑利溼。

主治

夏日傷暑而溼氣不解,自汗,兩足逆冷至膝下,腹脹滿,不省人事。

方義

石膏、知母清解陽明氣分之熱;半夏散結除痞;白朮、茯苓、豬苓、澤瀉、肉桂健脾利溼,通利小便;甘草和藥。

重要文獻摘要

《陳士鐸醫學全書》:“解利湯,石膏二錢,知母、半夏、豬苓一錢,澤洩一錢,甘草五分,白朮、茯苓三錢,肉桂一分。十劑愈。此五苓、白虎合方也。溼因於暑,不祛暑,溼不易消,用白虎於五苓中,解暑利溼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