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康唑 - 西藥

咪康唑,即硝酸咪康唑,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胶囊剂、散剂、阴道片、阴道软胶囊、乳膏剂、软膏剂、搽剂、凝胶剂、溶液剂、栓剂。为抗真菌药。用于敏感菌导致的各类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硝酸咪康唑。

性狀

硝酸咪康唑膠囊: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結晶性粉末;無臭或幾乎無臭。 硝酸咪康唑散:白色粉末。 硝酸咪康唑陰道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乳白色卵圓形軟殼膠囊劑,內容物為脂溶性基質製成的白色軟膏。 硝酸咪康唑乳膏:白色或類白色乳膏。 硝酸咪康唑軟膏:乳劑型基質的白色或類白色軟膏。 硝酸咪康唑搽劑:無色至微黃色的澄清液體。 硝酸咪康唑凝膠:類白色至深黃色黏稠膠體。 硝酸咪康唑溶液:無色或微黃色液體。 硝酸咪康唑栓:脂肪性基質製成的白色栓。

適應症

硝酸咪康唑膠囊: 本品用於治療腸道念珠菌感染。 硝酸咪康唑散: 本品用於真菌與酵母菌引起的指(趾)間癬與腹股溝癬,尿布疹,撒於鞋襪可預防足癬。 硝酸咪康唑陰道片: 本品用於治療念珠菌性陰道炎。 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 本品用於區域性治療念珠菌性外陰陰道病和革蘭陽性細菌引起的雙重感染。 硝酸咪康唑乳膏/硝酸咪康唑軟膏/硝酸咪康唑搽劑/硝酸咪康唑凝膠/硝酸咪康唑溶液: 1、本品用於由皮真菌、酵母菌及其他真菌引起的面板、指(趾)甲感染,如體股癬、手足癬、花斑癬、頭癬、須癬、甲癬;面板、指(趾)甲念珠菌病;口角炎、外耳炎。 2、由於本品對革蘭陽性菌有抗菌作用,可用於此類細菌引起的繼發性感染。 3、由酵母菌(如念珠菌等)和革蘭陽性細菌引起的陰道感染和繼發感染。 硝酸咪康唑栓: 本品用於區域性治療念珠菌性外陰陰道病和革蘭陽性細菌引起的雙重感染。

規格

硝酸咪康唑膠囊:0.25g。 硝酸咪康唑散:1g:20mg。 硝酸咪康唑陰道片:0.1g。 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每粒0.4g。 硝酸咪康唑乳膏:每克含硝酸咪康唑20mg(2%)。 硝酸咪康唑軟膏:2%。 硝酸咪康唑搽劑:2%。 硝酸咪康唑凝膠:15g:0.3g。 硝酸咪康唑溶液:2%。 硝酸咪康唑栓:100mg;2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硝酸咪康唑膠囊: 飯後口服。療程視病情而定。 1、成人一次0.25-0.5g,一日0.5-1g。 2、小兒口服初始劑量為每日30-60mg/kg,而後減為每日10-20mg/kg;嬰兒每日30mg/kg,分2次給藥。 硝酸咪康唑散: 外用,撒佈在洗淨的患處。早晚各1次;若與乳膏劑聯合用藥,每日分別各1次。撒於鞋襪可一日1次,一般療程2-6周。在症狀消失後,應繼續用藥一週,以防復發。 硝酸咪康唑陰道片: 外用,一次0.1g(一片),一天一次,每晚洗淨外陰後置於陰道深處,最好採用仰臥姿勢操作,連續七天為一療程。本藥須遵醫囑使用。 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 陰道給藥,洗淨後將軟膠囊置於陰道深處。每晚1次,一次1粒,連用3日為一療程。即使症狀迅速消失,也要完成治療療程,在月經期應持續使用。 硝酸咪康唑乳膏/硝酸咪康唑軟膏/硝酸咪康唑凝膠: 1、面板感染:外用,塗搽於洗淨的患處,早晚各1次,症狀消失後(通常需2-5周)應繼續用藥10天,以防復發。 2、指(趾)甲感染:儘量剪盡患甲,將本品塗擦於患處,一日1次,患甲鬆動後(約需2-3周)應繼續用藥至新甲開始生長。確見療效一般需7個月左右。 3、念珠菌陰道炎:每日就寢前用塗藥器將藥膏(約5g)擠入陰道深處,必須連續用2周。月經期內也可用藥。二次復發後再用仍然有效。 硝酸咪康唑搽劑/硝酸咪康唑溶液: 外用,洗淨患部,抹乾,噴塗,一日2-3次。 硝酸咪康唑栓: 陰道給藥,洗淨後將栓劑置於陰道深處。每晚1次,一次1枚。連續7天為一療程。也可採用三日療法:第一日晚一枚,隨後三日早晚各一枚,即使症狀迅速消失,也要完成治療療程,在月經期應持續使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吳紅琴透過進行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治療真菌性陰道炎的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真菌性陰道炎患者應用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治療,臨床療效確切,可明顯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有效提升患者治療效果,且不良反應發生率和複發率較低,藥效安全可靠,值得推廣和應用。(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7,2(02):77-78.) 2、招敏娟透過進行耳內鏡下清理和耳道沖洗分別聯合外用硝酸咪康唑乳膏治療真菌性外耳道炎的效果對比研究,得出結論對真菌性外耳道炎患者採用耳內鏡下清理聯合硝酸咪康唑乳膏進行治療的療效顯著。(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81):120+122.) 3、盧曉華透過進行伊曲康唑與硝酸咪康唑乳膏對患者真菌性外耳道炎的臨床療效評價研究,得出結論採用伊曲康唑與硝酸咪康唑乳膏聯用治療真菌性外耳道炎患者的臨床療效十分顯著,且安全性高。(抗感染藥學,2018,15(02):355-357.) 4、高永軍、餘喜紅、趙志軍、郭峰、餘金彪、韋侃侃、李豔燕透過進行足浴聯合硝酸咪康唑乳膏治療角化過度型足癬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足浴聯合硝酸咪康唑乳膏外用治療角化過度型足癬療效顯著,是治療角化過度型足癬較好的方法。(面板性病診療學雜誌,2018,25(01):26-28.) 5、諶章和,謝雲等透過研究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硝酸咪康唑凝膠的含量,得出結論該法簡便易行,結果準確可靠,可適用於本品中主藥的含量測定。(醫藥導報,2001(08):517-518.) 6、阮華等評價保婦康栓與硝酸咪康唑栓聯用對外陰陰道假絲酵母菌病(VVC)患者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採用保婦康栓與硝酸咪康唑栓聯用治療VVC患者的臨床療效較為確切,安全性較高,可有效促進患者康復。 7、常豔芳評價氟康唑膠囊聯合硝酸咪康唑陰道栓對複發性念珠菌性陰道炎患者的療效及其對症狀改善和復發的影響,得出結論氟康唑膠囊與硝酸咪康唑陰道栓聯用治療複發性念珠菌性陰道炎患者的臨床效果較好,有效清除了病原菌。 8、廖芳分析聯用硝酸咪康唑栓與宮炎平膠囊治療黴菌性陰道炎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硝酸咪康唑栓與宮炎平膠囊聯用治療黴菌性陰道炎的臨床效果更佳。 9、張雪莉觀察蛇床子湯外陰陰道沖洗配合硝酸咪康唑栓治療溼熱下注型黴菌性陰道炎療效,得出結論蛇床子湯外陰陰道沖洗聯合硝酸咪康唑栓治療溼熱下注型黴菌性陰道炎效果顯著,值得推廣。

不良反應

1、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瀉和食慾減退。 2、少數患者可發生面板瘙癢、皮疹、頭暈、發冷、發熱等,偶可發生過敏性休克。 3、偶可發生正常紅細胞性貧血、粒細胞和血小板減少、高脂血症(如膽固醇和三醯甘油的升高)。偶可致血清氨基轉移酶一過性輕度升高。 4、偶見過敏、水皰、灼熱感、充血、瘙癢或其他面板刺激症狀。非常罕見血管神經性水腫、蕁麻疹、溼疹、接觸性皮炎、紅斑和給藥部位不適。

禁忌

一歲以下嬰兒、孕婦、肝功能障礙患者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治療期間定期檢查周圍血象、血膽固醇、三醯甘油、血清氨基轉移酶等。 2、動物試驗顯示咪康唑對胎兒有毒性,因此孕婦禁用本品;本品是否會分泌進入乳汁尚不明確,因此不推薦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 3、兒童用藥:由於兒童處在生長髮育期,肝功能還不完善,用藥量應酌減。 4、老年用藥:對肝功能出現減退的老年患者,用藥量應酌減。 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6、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粘膜(如口、鼻等)。 7、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8、含有滑石粉,其良好的吸溼性有助於保持乾爽,但要避免吸入本品以防止氣管刺激。特別是用於嬰兒和兒童治療時,小心使用本品以防止兒童吸入。 9、區域性用藥,不得口服。如被意外大量口服,如需要可採用適當的胃排空措施。如意外大量吸入本品,可能引起氣管堵塞。使用支援療法和供氧的方法治療呼吸暫停。如果呼吸抑制,應考慮氣管插管,去除堵塞的物質,以及輔助呼吸。 10、當性伴侶被感染時也應給予適當的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香豆素或茚滿二酮衍生物等抗凝藥合用時,可增強此類藥物的作用,導致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對患者應嚴密觀察,監測凝血酶原時間,調整抗凝藥的劑量。 2、本品可使環孢素的血藥濃度增高,並可能使腎毒性發生的危險性增加,當兩藥合用時,應對環孢素的血藥濃度進行監測。 3、利福平可增強本品的代謝,增加肝臟毒性,合用時可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導致治療失敗。與異煙肼合用時亦可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故應謹慎合用上述藥物。 4、苯妥英鈉與本品合用可引起兩種藥物代謝的改變,並使本品的達峰時間延遲,兩藥合用時應嚴密觀察其反應。 5、本品與降糖藥合用時,可由於抑制後者的代謝而致嚴重低血糖症。 6、本品與西沙必利合用屬禁忌,因合用時抑制細胞色素P450代謝通道,可導致心律紊亂。本品若與阿司咪唑或特非那定合用也有發生心律失常的危險,故也應避免。

藥理作用

廣譜抗真菌藥。本品在4mg/L濃度時可抑制大部分真菌生長,芽生菌屬、組織漿胞菌屬對其呈現高度敏感,隱球菌屬、念珠菌屬、球孢子菌屬等亦對本品敏感。本品透過干擾細胞色素P450的活性,從而抑制真菌細胞膜主要固醇類-麥角固醇的生物合成,損傷真菌細胞膜並改變其通透性,以致重要的細胞內物質外漏;本品也可抑制真菌的三醯甘油和磷脂的生物合成,抑制氧化酶和過氧化酶的活性,引起細胞內過氧化氫積聚導致細胞亞微結構變性和細胞壞死。對白念珠菌則可抑制其自芽孢轉變為侵襲性菌絲的過程。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差,口服1g後血藥峰濃度僅為1mg/L。血分佈半衰期(t1/2α)約為0.4小時,血消除半衰期(t1/2β)約為2.1小時,終末半衰期(t1/2)為20-24小時,血清蛋白結合率為90%。在體內分佈廣泛,可滲入炎症的關節、眼球的玻璃體及腹腔中,但在腦脊液、痰液、房水中濃度均甚低,對血腦屏障的穿透性亦差。本品主要經肝臟代謝滅活,為無活性的代謝物。口服量的14%-22%自尿排出,主要為無活性的代謝物,其中不到1%為原形物。口服量的50%以原形自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15-3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