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散《活幼心書》 - 方劑

当归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活幼心书》卷下。具有顺调气血,和解表里,爽利心腹,疏理百病之功效。主治①《活幼心书》:温热停积,白痢,烦燥不宁。②《幼科折衷》:疳积曩泻,面赤萎黄,肚胀脚弱,头大项小,发稀直竖,肌肉削瘦,不思饮食,昼凉夜热,或腹内有疝瘕气块,泻则颜色不等,其臭异常,其泻有时,或一月半月一番,自泻自止;及小儿阴囊肿,阴茎全缩不见。

  • 名称:当归散《活幼心书》
  • 出处:《活幼心书》卷下
  • 功用:顺调气血,和解表里,爽利心腹,疏理百病
  • 主治:①《活幼心书》:温热停积,白痢,烦燥不宁。

    ②《幼科折衷》:疳积曩泻,面赤萎黄,肚胀脚弱,头大项小,发稀直竖,肌肉削瘦,不思饮食,昼凉夜热,或腹内有疝瘕气块,泻则颜色不等,其臭异常,其泻有时,或一月半月一番,自泻自止;及小儿阴囊肿,阴茎全缩不见

組成

當歸(去蘆酒洗)、赤芍藥各二兩,大黃(半生半炮)一兩二錢,川芎、麻黃(制)各半兩,甘草(半生半炙)一兩。

用法用量

上㕮咀。每服二錢,水一盞,加生薑二片,煎七分,溫服。

功用

順調氣血,和解表裡,爽利心腹,疏理百病。

主治

①《活幼心書》:溫熱停積,白痢,煩燥不寧。

加減化裁

《幼科折衷》治疳積暴瀉,先用本方加三稜、陳皮煎服;治陰囊腫,用本方加檳榔、蒼朮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