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降鈣素 - 西藥

依降钙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钙稳态药。用于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人工合成的鰻魚降鈣素多肽。

性狀

依降鈣素注射液:無色澄明的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骨質疏鬆症及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

規格

依降鈣素注射液:20IU/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依降鈣素注射液:1、骨質疏鬆症:通常,成人以依降鈣素計,1周肌肉注射1次,1次20單位,或遵醫囑。2、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肌肉注射1次10單位,每週2次。3、應根據症狀調整劑量,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潔,段宇輝透過研究依降鈣素治療骨質疏鬆症腰背疼痛的觀察及護理,得出結論依降鈣素治療有助於改善患者臨床症狀,具有一定的臨床應用價值。([J].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9,6(94):77.)2、王新春,陶東紅,王鬆透過研究補腎強骨方聯合依降鈣素對骨質疏鬆症患者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補腎強骨方聯合依降鈣素對骨質疏鬆症患者臨床療效確切,能有效改善骨代謝和骨轉化指標,增加骨密度。([J].中成藥,2019,41(08):2014-2016.)3、梁超明,韋世傑,覃智勇透過補腎健骨湯結合依降鈣素治療老年骨質疏鬆性胸腰椎壓縮性骨折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老年骨質疏鬆性胸腰椎壓縮性骨折患者採用補腎健骨湯結合依降鈣素治療,不僅提高了治療效果,同時還提高骨折癒合和胸腰椎功能恢復速度,療效理想,值得臨床應用。([J].中醫臨床研究,2019,11(17):105-107.)

不良反應

1、重大不良反應:(1)休克、過敏樣症狀:有時會引起休克、過敏樣症狀,故應注意觀察患者狀態,若出現血壓降低、情緒不佳、全身發紅、蕁麻疹、呼吸困難、咽浮腫等症狀,應停藥並適當處置。(2)手足抽搐:有時會誘發低鈣血癥性手足抽搐,若出現症狀,應停藥並給注射鈣劑等進行適當處置。(3)哮喘發作:有時會誘發哮喘發作,故應注意觀察患者狀態,若出現症狀應停藥並適當處置。(4)肝功能損害、黃疸:有時會出現伴有AST、ALT、ALP升高等的肝功能損害及黃疸,故應注意觀察患者狀態,若出現異常,應停藥並進行適當處置。2、其他不良反應:出現時應停藥。(1)過敏症,過敏性休克:應密切觀察,若出現皮疹、蕁麻疹等時,應停藥,偶見休克,若有血壓降低、全身發紅、呼吸困難、咽喉水腫等休克症狀出現,應立即停藥並及時治療。(2)迴圈系統:偶見顏面潮紅、熱感、胸部壓迫感、心悸。(3)消化系統: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偶見腹痛、腹瀉、口渴、胃灼熱等。(4)神經系統:偶見眩暈、步態不穩、頭痛、耳鳴、低血鈣性手足抽搐。(5)肝臟:偶見GOT、GPT上升。(6)電解質代謝:偶見低鈉血癥。(7)注射部位:偶見疼痛。(8)其他:瘙癢,偶見哮喘、出汗、指端麻木、尿頻、浮腫、視力模糊、咽喉部有含薄荷類物質後感覺、發熱、寒戰、無力感、全身乏力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在睡前使用或用藥前給予抗嘔吐藥可減輕不良反應。2、本品是多肽製劑,有引起休克的可能性,故對易發生皮疹、紅斑、蕁麻疹等過敏反應的患者,支氣管哮喘患者或有其既往史患者慎用。3、肝功能異常者慎用。4、肌內注射時,注意避開神經走向部位及血管,若有劇痛或抽出血液,應迅速拔針換位注射。反覆注射時,應左右交替注射,變換注射部位。5、本品用藥以6個月為目標,不得長期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因本品與二膦酸鹽類骨吸收抑制劑(如帕米膦酸二鈉等)皆有降低血鈣作用,故二者合用由極速降低血清鈣的可能。若出現嚴重低鈣血癥,應停藥並給予注射用鈣劑等進行適當處置。

藥理作用

本品為人工合成的鰻魚降鈣素多肽衍生物的無菌水溶液,其主要作用是抑制破骨細胞活性、減少骨的吸收、防止骨鈣丟失,同時由於骨骼不斷從血漿中攝取鈣,導致血鈣降低。其降血鈣作用比人降鈣素大10-40倍。

藥代動力學

據國外資料報導,健康成年男性單次肌肉注射依降鈣素10單位時,23.3分鐘後血藥濃度達峰值,消除半衰期t1/2為41.7分鐘。

貯藏方法

密閉,室溫下避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