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用卡介苗 - 西藥

治疗用卡介苗,西药名。为疫苗药。用于治疗和预防原发性或复发性膀胱原位癌,用于预防处于Ta或T1期的膀胱乳头状瘤行经尿道切除术后的预防肿瘤复发;不用于超过T1期的乳头状瘤。

成分

本品系用卡介菌經培養收集菌體,製備高濃度卡介菌懸液,加入適宜穩定劑(成分為明膠、蔗糖、氯化鉀、穀氨酸鈉)凍乾製成的免疫治療劑。

性狀

本品為白色疏鬆體或粉末狀,復溶後為均勻菌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和預防原發性或複發性膀胱原位癌,用於預防處於Ta或T1期的膀胱乳頭狀瘤行經尿道切除術後的預防腫瘤復發;不用於超過T1期的乳頭狀瘤。

規格

60mg(6.0x107CFU)/瓶,每瓶含卡介菌60mg。每1mg卡介菌含活菌數應不低於1.0x106CFU。

用法用量

取本品2瓶(120mg),溶於40-50ml生理鹽水並充分搖勻,按外科導尿手術,將導尿管插入膀胱腔,將稀釋好的藥液,經導尿管注入。注入後,病人不斷變換體位,如左側、右側、仰臥和俯臥,各約30分鐘,經2小時後自行排除藥液。對高齡患者或體弱者卡介苗用量可減半(60mg/次)。卡介苗灌注一般在手術後1-2周待受損組織恢復後進行。給藥週期為:開始每週灌注1次,共6次;繼之每2周1次,共3次;以後每月1次,直至1年,總計19次。每半年1次檢查膀胱癌有無復發。必要時每月1次再持續1-2年以鞏固療效。

不良反應

1、治療用卡介苗在使用後可能發生“卡介苗全身性反應”,由於難以從感染的器官分離卡介菌,如果沒有檢查到引起該症狀的其他病因,則該症狀可認定為“卡介苗全身性反應”,臨床症狀包括:發燒39.5℃或39.5℃以上,持續12小時或12小時以上;發燒38.5℃或38.5℃以上,持續48小時或48小時以上;肺炎、肝炎、外泌尿生殖器官機能異常,有活體組織檢查的肉芽腫性炎症;或敗血症的常見症狀,包括迴圈不良、急性呼吸困難和散在的血管內血凝。2、治療用卡介苗在使用後可能引起區域性反應。灌注後,膀胱受藥液刺激可出現尿頻、尿急、血尿、排尿困難等症狀。3、治療用卡介苗在使用後可能出現低熱。常在用藥2-3小時出現,持續數天不等。不需停藥,也不需治療,能自愈。發生率較高,常有半數以上的病人可發生這類症狀。4、有少數患者使用治療用卡介苗後可自覺不適乏力,關節疼痛,體溫達38℃以上。還有個別患者由於卡介菌侵入區域性組織,細菌生長繁殖,引起尿道炎、前列腺炎、睪丸炎或附睪炎。5、極個別患者,因卡介菌經血液引起卡介苗性肺炎或肝炎。凡出現全身性反應的病人,立即停止用藥,並用抗結核藥,對症藥等進行治療。6、導致死亡報道:國外曾已報告兩例使用卡介苗致死的病例,都與全身性卡介苗反應有關。一例與其前期肝臟酒精中毒,未注意導尿管創傷而腔內用藥有關。第二例,可能與沒有意識到全身性卡介苗反應,而繼續進行卡介苗治療有關。

禁忌

由於本品為生物免疫增強劑,由卡介菌活菌製成,需特別注意。1、有免疫缺陷或損害者(如艾滋病病人)有可能引起全身性卡介苗疾病的危險。2、正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或放射治療者。亦有上述同樣的危險性。3、對卡介苗過敏者,有可能引起強烈過敏反應。4、發熱及急性傳染病患者,包括活動性結核病人。待疾病治癒後再行治療。5、嚴重的慢性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慢性腎病)禁用。

注意事項

1、應區別卡介苗灌注後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是否由藥物所引起,腔內卡介苗用藥可以引起膀胱的炎症反應,且常伴有短暫的發燒、血尿、尿頻、排尿困難等症狀。這些反應可能是卡介苗的活性所發生的一定程度的反應,但應仔細檢測尿指標。罕見相關的症狀包括:細菌性尿道感染、膀胱痙攣、典型的肉芽狀病理改變性前列腺炎、睪丸附睪炎、輸尿管阻塞、腎膿腫。2、對膀胱腔小的病人,增加了膀胱痙攣的危險性,在進行治療用卡介苗的治療時應予以考慮。3、如果在治療用卡介苗治療過程中,發生了細菌性尿道感染,由於尿道感染和卡介苗引起的膀胱炎可導致泌尿生殖道更為不利的影響;另外,卡介苗對廣譜抗生素敏感,其作用也可能被消除,因此治療用卡介苗的注入應當停止,直到細菌性尿道感染完全恢復。為此,對病人其他感染所進行的抗微生物的治療,應確定治療是否會消除卡介苗的作用。4、治療用卡介苗腔內治療可能導致對結核菌素純蛋白衍生物產生的敏感性,該結果可能影響進行可疑性的分枝桿菌感染診斷時的判斷,建議在用藥前,對患者進行結核菌素的反應測定。5、進行治療用卡介苗灌注的操作者,應當戴防護口罩和手套。溶解和稀釋應在高度通風處進行,並應減少人員通行。濺出或漏出的液體應用5%次氯酸鈉液處理,再用水沖洗。所有的清洗物品應按生物性危險廢品進行處理。6、治療用卡介苗使用之後,器材應消毒或按其它生物危險性廢品進行適當處理。注入後6小時內排出的尿,要用相同體積的5%次氯酸鈉或其它消毒劑進行消毒處理,維持15分鐘後沖洗。7、治療用卡介苗腔內給藥時,應小心操作,不要造成尿道感染和粘膜的損傷。8、建議經尿道切除術後不超過一星期的患者,不要使用治療用卡介苗。9、如在腔內給藥時曾造成尿道損傷,不應繼續使用治療用卡介苗,應至少推遲一星期進行治療。隨後的給藥週期按原方案繼續進行。

藥物相互作用

1、特別注意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或激素的病人,不應進行卡介苗治療。否則有可能引起嚴重的後果。2、治療用卡介苗為活菌製劑,給藥期間應避免使用對細菌有殺傷作用的藥品。

藥物過量

卡介苗是一種安全幅度較大的製劑,國內臨床曾有人使用大於常規量的100倍未見異常反應。但有部分文獻認為用藥量過大可能出現“不良反應”甚至可出現“卡介苗全身性感染的症狀和體徵”,因此禁止超過本說明書用法與用量要求的給藥量,如出現異常反應可按不良反應或卡介苗全身性感染處理。

藥理作用

本品膀胱內給藥時,促進區域性急性炎症和伴隨著膀胱上皮和膀胱固有層中組織細胞和白細胞浸潤的亞急性肉芽腫反應。區域性炎症反應與淺表膀胱癌病變的消除或減少有關。本品的抗腫瘤效果可能是T淋巴細胞依賴性的,但確切機制尚不清楚。

毒理作用

豚鼠連續3個月經膀胱灌注卡介苗12mg/kg/3d、36mg/kg/3d,動物膀胱出現炎症反應,腎功能輕度損害,腎上腺係數增大。組織病理學檢查發現動物膀胱黏膜組織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浸潤。

藥代動力學

文獻報道卡介菌由區域性淋巴管進入機體後,在淋巴結內繁殖、增生,隨血流進入肝、脾臟器,刺激肝、脾腫大,在此繼續繁殖並儲存,啟用各類免疫細胞和補體體系形成非特異性免疫反應。此後,體內細菌又由多而少,終被清除。從而增強了機體免疫功能,臟器逐漸恢復正常,不引起任何損害。膀胱灌注時,卡介菌粘附於膀胱壁,區域性出現水腫和充血;呈急性炎症變化,但逐漸自愈,細菌可隨之進入血液,形成如上的免疫反應過程。

貯藏方法

於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