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散《千金翼方》 - 方劑

瓜子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千金翼方》卷五。具有养血益肾,祛风利湿的功效。主治头发早白,虚劳。脑髓空竭,胃气不和,诸脏虚绝,血气不足,故令人发早白,少而笄发及忧愁早白。远视畹院,风泪出,手足烦热,恍惚忘误,连年下痢。

  • 名称:瓜子散《千金翼方》
  • 别名:甜瓜子散(《太平圣惠方》卷四十一)
  • 出处:《千金翼方》卷五
  • 功用:养血益肾,祛风利湿
  • 主治:头发早白,虚劳。脑髓空竭,胃气不和,诸脏虚绝,血气不足,故令人发早白,少而笄发及忧愁早白。远视畹院,风泪出,手足烦热,恍惚忘误,连年下痢

組成

瓜子一升(500g),白芷(去皮)、當歸、芎藭、甘草(炙)各二兩(60g)(一方有松子二兩(60g))。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方寸匕,食後用酒漿或湯飲調下,一日三次。

功用

養血益腎,祛風利溼。

主治

頭髮早白,虛勞。腦髓空竭,胃氣不和,諸髒虛絕,血氣不足,故令人發早白,少而笄發及憂愁早白。遠視畹院,風淚出,手足煩熱,恍惚忘誤,連年下痢。

方義

中醫認為“發為血之餘”,肝腎陰血虛弱,是造成頭髮早白的根本原因。本方以瓜子(可選用南瓜子、西瓜子)為主藥,取含油脂,補陰血作用;當歸為補血要藥,川芎活血,白芷芳香引藥上行頭皮,諸藥配伍得當,使陰血得以補充,頭髮得到滋養,從而促使白髮變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