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死患者大多由頸動脈狹窄造成

腦梗死患者大多由頸動脈狹窄造成,經常頭昏眼花的高血壓病人要當心

  84歲高齡的徐老伯以前有過腦栓塞病史,兩個月前又開始出現肢體乏力,特別是午後症狀較重,曾到本市多家醫院內科就診,對症治療處理多日,症狀減輕卻不明顯。焦慮不安的徐老伯在家人的陪同下求診於蘇州地區知名的蘇大附二院血管外科專家李曉強教授,經血管造影檢查發現,病人最重要的一條腦血管―――右頸總動脈嚴重狹窄,本該手指粗的血管變得只有髮絲般細微,腦組織因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供應正逐漸喪失運動能力,急待手術治療,否則發展下去很可能會引起中風致殘甚至死亡。但是徐老伯身體十分虛弱,很可能經受不起較大的手術風險,為此李曉強教授建議他選擇介入方法―――行帶保護的頸動脈支架成形術。經過長達1個多小時的精心手術,徐老伯的頑疾終於根除了。

  今年78歲的王老師10多年發生過“腦中風”,平時一直很當心,依靠內科藥物治療,但是近來卻經常出現頭暈、左側上下肢無力怕冷等症狀,經醫院動脈造影檢查發現,原來王老師左側頸動脈明顯狹窄,必須手術治療。李曉強教授為王老師進行了左側頸動脈內膜剝脫術。整個手術僅耗時1小時,出血量100ml。

什麼是頸動脈狹窄

  頸動脈是位於頭頸部的兩根直通到大腦的動脈,是供給大腦血液的主幹,佔大腦需要量的70%-80%,所以說頸動脈是腦血管的大門。但是高血壓、動脈硬化可直接侵害頸動脈,在頸內動脈起始部等部位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而這些斑塊會不斷增大使頸動脈管腔變小、狹窄,到達一定程度後就會影響腦供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