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為什麼查不出胰腺癌呢

  胰腺癌是一種很常見的惡性腫瘤,在現今社會上是很常見的,有些患者是經常地去體檢的,但是在體檢的時候卻沒有診斷出來有胰腺癌,等道患者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晚期了,患者很不明白,為什麼我去體檢卻沒有體檢出來呢?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現在大多數體檢中心,對40歲以上的人群增加了血清腫瘤標誌物的檢測,腫瘤標誌物是是血液裡面能夠檢測到的一類微量蛋白。多數情況下,只有癌細胞才分泌這種蛋白,大多數正常細胞不分泌,指標一旦高於正常上限,可能就有癌。

  但這些指標往往敏感性大於特異性,也就是說,容易受其它因素干擾。腫瘤標誌物升高的病人未必是惡性腫瘤患者。

  體檢時,如果某一個指標高,同時存在高危人群的特徵,或出現了胰腺癌的早期症狀,最好去專科醫院排查一下,看看腫瘤標誌物的升高有沒有意義,必要時需要影像學檢查,如超聲、CT、核磁,來幫助診斷。

  因為胰腺癌往往是有一個腫塊在胰腺組織中,如果檢查結果沒有提示胰腺腫塊,我們可以定期關注這些標誌物的變化,如果持續升高,就應該警惕了。沒有無緣無故的指標上升,胰腺癌常常會引起如下腫瘤標誌物水平的高:CEA,CA199,CA242,CA125等等。

  胰腺癌之所有沒有被早發現,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檢測裝置的價效比問題。

  實際上臨床中有胰管鏡是可以幫助判斷早期胰腺癌的,是把鏡子插到胰腺內管裡,提取胰液分析,至少可以提前三年分析這個病人可能是不是胰腺癌,如果是,進行早期治療,這樣患者五年生存是百分之百。但胰管鏡的檢查風 險很大,而且價格很貴,只能極少數病人有條件做。所以,從早期預測的角度來分析,胰管鏡的方法目前還做不到。

第二個因素,就是大家最關心的B超體檢。

  這種方法為什麼不適合發現早期的胰腺腫瘤,是因為現在體檢條件大部分很有限,B超檢查因為是靠空氣的反射來判斷,一般對胰腺小腫瘤很難發現,如果B超發現了胰腺腫瘤,那往往都是比較大的,也就是晚期了。而肺部檢查往往更多是做CT,就容易發現早期肺癌。

  當然,在患者空腹的時候,非常有經驗的B超醫生,在經過耐心檢查也是可以發現細微的胰腺異常。但現在的體檢和門診人數之多,在短時間內要搞清楚細緻的病例確實是相當難的。所以,如果在體檢時能做CT尤其是增強型CT,是會對胰腺癌的早期發現有幫助的。

第三個影響胰腺癌早發現的因素,是到目前為止我國缺少非常有效的早期診斷胰腺癌指標。

  目前用的診斷標準更多適用於晚期,對於早期患者可能還會有其他指標的異常需要關注,我們現在需要找到比較好的新的更有特異性的腫瘤指標,能夠早一點發現問題。

  體檢可以查出某些腫瘤,不能代替其他檢查.

  譬如“甲胎蛋白”高,就可能是“肝癌”“癌胚抗原”高就可能是“胃癌或腸癌”等,還有其他一些檢查都可以提示相關的腫瘤.如前列腺,婦科以及肺癌等.

  胰腺癌有哪些常規檢查。胰腺癌的確診方法較多,但是一定要正規,否則會引起誤診。目前大多數胰腺癌的診斷是依賴其臨床表現(腹痛、黃疸、體重下降、腹塊等)、腹部B超或CT及血清CA19-9測定等檢查。

  如CT檢查結果不典型或正常,但仍有可疑者,可進一步透過經皮肝穿刺膽道造影(PTC)、內腔鏡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經皮胰腺腫物穿刺活檢(FNA)等檢查以明確診斷。分期上由於TNM分期不能準確反映患者的治療及預後,臨床上較少應用。

  胰腺癌確診的方法較多,並且單一的診斷方法,很難實現100%的確診,因此在臨床上採用多種診斷方法結合的聯合確診方法。

  透過上面的介紹,相信現在大家對於體檢為什麼沒有檢查出患有胰腺癌有了一些瞭解了吧。大家不要灰心,不要認為體檢查不出胰腺癌以後就不去體檢了,這是不對的,體檢雖然查不出胰腺癌,但是它還是可以檢查出其他疾病的,大家還是要想以前一樣繼續體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