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精索靜脈曲張是什麼引起的

按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VC兩種。

1.原發性VC

左側精索靜脈曲張較右側常見,原因可能是:靜脈血管內壓力增高,因左側精索靜脈行程長並呈直角匯入左腎靜脈;“胡桃夾”現象(NCS),腸繫膜上動脈和主動脈壓迫左腎靜脈,影響左精索內靜脈迴流甚至導致反流,即“胡桃夾”現象(NCS);精索內靜脈周圍的結締組織薄弱及靜脈瓣膜缺如常見於左側。

原發性精索靜脈曲張發生的有關因素:精索靜脈瓣缺如或功能不良導致血液反流;精索靜脈管壁及周圍結締組織薄弱,或提睪肌發育不全等解剖學因素引起。直立姿勢影響精索靜脈迴流。

2.繼發性VC

病因及疾病有:左腎靜脈或腔靜脈瘤栓阻塞、腎腫瘤、腹腔內或腹膜後腫瘤,左腎靜脈或腔靜脈瘤栓阻塞、腎腫瘤、盆腔腫瘤、巨大腎積水,異位血管壓迫上行的精索靜脈等。

臨床表現

患者常常由於缺乏自覺症狀而得不到及時診治,最終導致部分患者生精能力受損。少數患者可有立位時陰囊腫脹,陰囊區域性持續或間歇墜脹疼痛感、隱痛和鈍痛,可向下腹部,腹股溝區或後腰部放射,勞累或久站後及行走時症狀加重,平臥休息後症狀減輕或消失。

應根據患者是否伴有不育或精液質量異常、有無臨床症狀、靜脈曲張程度及有無其他併發症等情況給予治療。治療方法包括一般治療、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是主要的治療方法,可以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原發性VC伴有不育或精液異常者不論症狀輕重均為治療指徵,目前手術治療有經腹股溝管精索內靜脈高位結紮術、腹腔鏡手術、經腹膜後精索內靜脈高位結紮,精索靜脈介入栓塞術等。經腹膜後高位結紮精索靜脈相較於經腹股溝管手術和腹腔鏡手術具有手術創傷小,不易損傷其他血管,不易漏扎精索靜脈,手術時間短,手術費用低及術後併發症,複發率低等優點,是單側精索靜脈曲張的首選治療方法。手術聯合藥物治療者的精液引數改善程度明顯優於單純手術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