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足症病理生理是如何形成的

平足症是根據軟組織的病理改變程度不同,分為易變性何僵臥性兩種,也是比較常見的,前者只要是體重還有在負重的情況下才會出現扁平足,後者一般是因為骨聯合所致,手法不易調整。相對來講治療困難難度大些。下面詳細的給大家作下說明。

易變性即姿態性平足症。僵臥性即痙攣性平足症。往往合併腓骨肌痙攣,易變性平足症,比較常見,軟組織雖然鬆弛,但仍保持一定彈性,負重時足扁平,除去承受重力,足部可立即恢復正常,長期治療效果滿意,僵硬性平足症多數由於骨聯合(包括軟骨性及纖維性聯合)所致,手法不易扳正,足跗關節間蹠面突出,足弓消失,跟骨外翻,雙側跟腱呈八字形,距骨頭內移,呈半脫位,距骨內側突出,有時合併腓骨長,短及第3腓骨肌痙攣。

嚴重的先天性平足症,縱軸幾乎與脛骨縱軸平行,足舟骨位於距骨頭上。距骨極度下垂,足前部背伸,跟轂關節外側面板鬆弛,形成皺褶懸掛足外側。走路的姿勢非常的難看。

什麼是痙攣性扁平足?

痙攣性或腓骨肌性平足(僵硬性平足),一般青春期的孩子發病比較多,這樣的孩子在運動後一般其特徵為足疼,腓骨肌緊張或痙攣和足外翻畸形。家長和老師一定要重視起來,

病因可分為先天性和獲得性兩種,前者包括跟舟間的完全的和不完全的骨橋、距跟和跟骰之間的骨欄和直立距,舟骨的發育異常或付舟骨。病變主要在距舟關節,距骨頭髮育不良,距骨頭、頸短小是其主要原因。後天因素可屈性平足發生的跗間關節的退變性關節炎,其次為類風溼性關節炎、非特異性關節滑膜炎、損傷等引起。對有扁平足的體徵和站立或行走時足部疼痛、跟骨外翻、距舟關節或足底內側處壓疼、足部活動明顯受限、x線上有距舟關節退變性關節炎改變、跗骨橋、付舟骨或距骨頭髮育異常等情況,並排除結核、腫瘤等情況稱之為平足症。

什麼是鬆弛性扁平足?

可屈性或靜力性扁平足(姿勢性扁平足、鬆弛性扁平足):其特點:①承重時縱弓下陷或消失;②足跟外翻;③重力線內移;④跟腱攣縮;⑤不承重時縱弓存在;⑥距下關節的內外翻活動自如;⑦一般沒有臨床症狀或症狀極輕;⑧一般不需治療或僅對症處理。

扁平足可引起哪些併發症?

扁平足指足縱弓降低或消失,有外翻畸形,站立時足弓塌陷,內緣接近地面,測之足從弓及橫弓較正常人角度大。凡足印實體超過標準線(足跟至足第三趾中點連線)即為扁平足。其發病率占人群的7.1%。

扁平足可併發拇外翻.胼胝.雞眼.走路疼痛等。故影響運動。

所以患上扁平足, 不能將就,因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有夢想想成功離不開一雙健康的腳,所以, 患上扁平足就一定要及時治療才對,讓自己的足部健康運動起來。有疾病就來本網站,讓你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到貴賓的服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