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囊腫與腫瘤的分類

縱隔區可發生原發性腫瘤和繼發性腫瘤。雖繼發多見,但多有原發惡性腫瘤的來源,本章節主要介紹縱隔原發性腫瘤與囊腫,由於縱隔內組織器官較多,其來源複雜,因此原發性縱隔腫瘤與囊腫的來源也迥異。這些腫瘤與囊腫都有其好發部位,然也有出現跨區或發生在反常部位。

在縱隔腫瘤中以三大腫瘤為主,即神經源性、畸胎瘤類及胸腺腫瘤。此外有眾多囊腫及少見腫瘤。現介紹有關縱隔腫瘤與囊腫相對發生情況。

原發性縱隔腫瘤與囊腫可有在體內多年而無症狀,往往因與縱隔腫瘤無關的原因胸部拍片而意外發現。任何縱隔間歇發生病變都將影響相鄰器官,若腫瘤生長巨大,惡變,感染或潰破則可出現症狀。縱隔腫瘤以良性為主,惡性佔10.1%~25%。孫玉鶚介紹無症狀者95%為良性,有症狀者良惡各半。

惡性以胸腺腫瘤,其次為畸胎類腫瘤與惡性神經性腫瘤。良性縱隔腫瘤惡性變少見,但生長巨大也可產生壓迫症狀。因此巨大良性腫瘤也可產生惡性後果。腫瘤的位置與器官的受壓會產生相應的症狀。當腫瘤壓迫心臟時可致心悸和心律不齊,壓迫食管可有吞嚥困難,壓迫氣管,支氣管可引起咳嗽,呼吸困難,引起肺部感染症,壓迫膈神經引起膈肌麻痺,壓迫迷走神經可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壓迫喉返神經可致同側聲帶麻痺,發音嘶啞,壓迫交感神經可引起horner綜合徵。

壓迫肋間神經致胸痛,上腔靜脈受壓可形成上腔靜脈綜合徵。腫瘤破潰氣管,支氣管和形成竇道,如咳出毛髮,皮脂物,常標誌畸胎類腫瘤穿透肺,支氣管,這些特殊症狀有助於診斷。

重症肌無力及純紅細胞再生障礙常示胸腺腫瘤的存在。

一、縱隔畸胎類腫瘤縱隔畸胎類腫瘤也是腫瘤三大常見腫瘤之一,系先天性多胚層腫瘤。有外胚層組織為主的囊性畸胎瘤及三種胚層組織所組成的實性畸胎瘤。兩者也極難分開,因病理檢查片一種胚胎層組織形成者罕見,實性畸胎瘤也有囊性成分。許多作者將此類腫瘤統稱為畸胎類腫瘤。這種腫瘤好發生在骶尾部,縱隔,腹膜後及性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