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引起腰肌勞損的原因

很多辦公室一族中午沒有地方休息,乾脆就利用午休時間,坐著或趴著來進行對自己的“充電”,但大多數人都認為趴著不文明,於是就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坐著睡覺的習慣,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因為久了就很容易引起腰肌勞損的病發症。

當我們坐在椅子上打盹時,上部身軀就會失去平衡,所以大多數坐睡的姿勢都是很彆扭的,不是彎曲,就是斜了,低頭趴在桌子上的話,還會有種壓迫感。醫學專家說,坐睡會讓腰部扭曲,久而久之,會引起腰肌勞損。此外,人們熟睡後,心率會變慢,血管會擴張,流經各種臟器的血液,會慢下腳步。若坐著睡覺,流入大腦的血液特別少,加上午睡多在午飯後,血液本來就要加大對腸胃系統的灌注,就會造成腦組織血液量不足,一覺醒來,反而頭暈耳鳴、視力模糊、面色蒼白。

專家介紹,長期久坐的人,如每天堅持“拱橋”運動,即仰臥於硬板床上,用頭部、雙肘及雙足做支撐點,使背部、腰部、臂部及下肢呈弓形撐起,保持數分鐘後緩慢重複兩三遍,難度不大,費時不多,能有效預防治療輕微的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的預防

1、體育運動或劇烈活動時,要做好準備活動。

2、糾正不良的工作姿勢,如彎腰過久,或伏案過低等等。

3、使用硬板軟勢床,睡眠是人們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

4、防止潮溼,寒冷受涼。不要隨意睡在潮溼的地方。根據氣候的變化,隨時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後,要及時更換溼衣或擦乾身體。

5、急性腰扭傷應積極治療,安心休息,防止轉成慢性。

6、節制房事,“腰為腎之府”,房事過頻必然有損於腎,腎虧則腰痛。

7、防止過勞,人就像一臺機器一樣,過度的運轉或超負荷的使用,必然會導致某些部件或整個機器的損害。腰部作為人體運動的中心,過度勞累,必然造成損傷而出現腰痛,因此,在各項工作或勞動中注意有勞有逸。

8、注意減肥,控制體重,身體過於肥胖,必然給腰部帶來額外負擔,特別是中年人和婦女產後,都是易於發胖的時期,節制飲食,加強鍛鍊是必要的。

上述的分析大家瞭解了吧,生活中大家要知道,良好的生活姿勢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所以,提醒廣大的午休人群,只有選擇正確的休息姿勢,才能更好的預防腰肌勞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