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寶典兒童燙傷急救篇

小兒燙傷在急診中佔較大的比例。燙傷的發生,輕者燙粉筆部位留下了疤痕,重者危及生命。小兒肌體器官的發育尚不完全,即便受到輕微損害,也會引起痛苦。如果燙傷佔會身表面5%以上,就可以使身體發生重大損害。燙傷後區域性血管擴張,血漿從傷處血管中滲透出來,使液損失血漿而濃縮,血液迴圈受到影響,組織缺氧,後果嚴重。

急救措施

1、燙傷後應立即把燙傷部位浸入潔淨的冷水中。燙傷後愈早用冷水浸泡,效果愈佳,水溫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於-6攝氏度。用冷水浸泡時間一般應持續半個小時以上。這樣經及時散熱可減輕疼痛或燙傷程度。

2、燙傷不嚴重,一般可在家中先做處理。用冷開水沖洗清潔創面。對發生在四肢和軀幹上的創面,可塗上燙傷藥,外用紗布包敷即可。

3、燙傷病人最好是去醫院處理為佳。

注意事項

1、如患兒發燒,區域性疼痛加劇、流膿、說明創面已感染髮炎,應請醫生處理。

2、對於嚴重的各種燙傷,特別是頭面、頸部,因隨時會引起孩子休克,應儘快送醫院救治。

3、頭、面、頸部的輕度燙傷,經過清潔創面塗藥後,不必包紮,以使創面裸露,與空氣接觸,可使創面保持乾燥,並能加快創面復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