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飲食保健

隨著膽囊炎發病率的逐年升高,膽囊炎也越發引起社會各界人士的重視,對膽囊炎的治療研究也投入了更多,但是同樣的也作出了很多的成果,對膽囊炎的治療也有了很多的方法。我們看看專家的詳細分析吧。

一般措施:1、急性發作膽絞痛時應予禁食,可由靜脈補充營養。

2、慢性或急性發作緩解後,可食清淡流質飲食或低脂、低膽固醇、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蛋白質應適量,過多可刺激膽汁分泌,過少不利於組織修復。

3、提供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但脂溶性維生素E、K、類胡蘿蔔素如蝦青素等需要膽汁分泌參與吸收,所以要根據患者恢復情況適量進補,以免造成患者病情惡化。確實需要補充脂溶性維生素E、K、類胡蘿蔔素等則採取靜脈注射的方式適量補充。

食物選擇:1、選擇魚、瘦肉、奶類、豆製品等含優質蛋白質且膽固醇含量相對不太高的食物,控制動物肝、腎、腦或魚子等食品攝入。

2、保證新鮮蔬菜、水果的供給。綠葉蔬菜,可提供必要的維生素和適量纖維素,更應保證。酸奶、山楂、糙米等食物也對病人有利。

急性膽囊炎引發的併發症:1、急性氣腫性膽囊炎,這是一痔厥飫嘈偷牡囊炎,主要是厭氧菌群中以產氣莢膜梭菌造成的感染,往往合併鏈球菌,大腸埃希桿菌等造成混合感染,細菌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急性膽囊炎發展到一定程度,膽囊內積膿,膽囊壁缺血壞死,這不僅造成組織內氧分壓降低,厭氧菌易於滋生,而且各種細菌不斷產生氣體,繼而向膽囊周圍擴散。

2、膽囊穿孔,引起膽囊穿孔的病因較為複雜,主要原因為膽囊壁血迴圈障礙,膽囊壞疽,其穿孔的發生時間受膽囊內壓力上升的速度,膽囊壁厚度及纖維化程度,膽囊的可膨脹性,膽石的機械性壓迫作用,膽囊與周圍組織的粘連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由於膽囊穿孔一旦發生,併發症較多,且具有一定的病死率,因此主張積極手術治療。

雖然膽囊炎的患病率在上升,但是我們的社會也無時無刻不在進步,所以我們的患者根本無需害怕,我們的技術足夠打敗它,但是患者朋友們一定要積極到醫院配合治療才行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