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厚型心肌病症狀表現

肥厚型心肌病起病多緩慢。約1/3有家族史。症狀大多開始於30歲以前。男女同樣罹患。

主要症狀為:①呼吸困難,多在勞累後出現,是由於左心室順應性減低,舒張末期壓升高,繼而肺靜脈壓升高,肺瘀血之故。與室間隔肥厚伴存的二尖瓣關閉不全可加重肺瘀血。②心前區痛,多在勞累後出現,似心絞痛,但可不典型,是由於肥厚的心肌需氧增加而冠狀動脈供血相對不足所致。③乏力、頭暈與昏厥,多在活動時發生,是由於心率加快,使原已舒張期充盈欠佳的左心室舒張期進一步縮短,使原已舒張期充盈欠佳的左心室舒張期進一步縮短,加重充盈不足,心排血量減低。④心悸,由於心功能減退或心律失常所致。⑤心力衰竭,多見於晚期患者,由於心肌順應性減低,心室舒張末期壓顯著增高,繼而心房壓升高,且常合併心房顫動。如發生心房顫動、心室率快時可用藥物減低心室率,改善心功能。對腹水及水腫可用利尿藥。如證明伴有臟器嗜酸細胞浸潤,可採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有一定療效,其機制不明。並用羥基腺,可減少皮質激素維持量。近年曾試用外科手術治療,行心內膜切除或心瓣膜修補或置換術等。治療無效可行心臟移植。肥胖者內皮功能異常會引起小血管異常收縮和微血栓形成,微小心肌組織的梗死和再灌注損傷使心肌病變逐漸發展。肥厚型心肌病常常伴隨生長而發生增加,在10幾歲到20多歲發生更為多見。此期過後,在成人期心肌的厚度變化不是很明顯。家族性患者在兒童、青春期通常可以透過臨床檢查而發現。晚發病例主要見於40歲和60歲的初期。

透過以上的瞭解我們知道了肥厚型心肌病的主要症狀,希望大家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