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拔除智齒的幾個理由

必須拔除智齒的幾個理由智齒是指16歲以後萌出的或尚未萌出的第八顆牙,由於人類在進化過程中頜骨體積變小,於是往往無足夠的頜骨空間得以讓智齒萌出,而造成智齒萌出後其位置和方向的異常。智齒不但無咀嚼功能,而且存有一系列的危害或潛在危害,故儘早拔除是為上策。

一、由於萌出不全,其後側的牙齦覆蓋其部分牙冠形成冠周袋,積存食物和細菌,可造成區域性軟組織經常發炎,疼痛難忍,甚至導致開口受限而進食困難。有的人消了炎、不疼了、能進食了就不願拔除,結果再次發炎而症狀愈加嚴重。

二、大多數智齒前傾阻生,即呈45度左右角頂在第二磨牙上,兩個牙冠形成一個夾角而嵌塞食物,時間久了,第二磨牙形成齲壞直至牙髓炎而劇疼。另一個後果是前傾的智齒持續加力於第二磨牙,使其形成牙周炎而疼痛鬆動,不得不拔除第二磨牙,或須拔除這兩顆牙,而咀嚼功能嚴重受損。

三、有的智齒雖然萌出方向大致正常,但與第二磨牙的接觸點不正常,以嵌塞食物,並且刷牙時不易刷到此處牙間隙,而極易造成第二磨牙齲壞而縮短其使用壽命。現在有許多人認為:牙只要不疼就無須治療或拔除,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因為如果疼了就表明已經對正常牙齒甚至機體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此時再拔也難以挽回智齒造成的損失。據統計,50%的人有智齒的存在,在16歲左右陸續萌出。由於此牙剛萌出時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易於拔除,並且此時拔除智齒避免了造成第二磨牙及機體的損害,可以說盡早拔除是最佳治療方案。古人講:不治已病治未病,乃此道理。許多人雖然知曉智齒的危害和必須拔除的道理,但是因怕疼遲遲不願為此牙就診。其實只要局麻,完全拔牙幾乎無疼感,這是許多拔牙者的體驗,因此擔心拔牙疼是沒有必要的,不拔的話更會發生反覆發作疼痛。

四、拔牙後注意事項。

1、嘴內咬住的紗布,1小時後,必須輕輕吐出。

2、拔牙的一天內不要漱口刷牙,以免碰壞傷口,引起流血。

3、拔牙處傷口,不要用任何東西如指頭、牙籤等去挑剔它,以免影響傷口流血。

4、拔牙後請少吐口水,如吐口水含有少量血液,不必驚慌,若血液、血塊過多,可隨時來院治療止血。

5、傷口上如發現有紫灰色血塊形成,是好現象。

6、拔牙後第二天覺得傷口很好,無不舒服感覺,可以不來複診,有不舒適的感覺,必須來院複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