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傳輸性便秘的手術選擇

手術方式的合理選擇:目前國內外報告結腸慢傳輸型便秘的手術方式不一,主要有下列4種,我們認為應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作合理的選擇:

1、結腸全切除、回直腸吻合術:由於它手術徹底、複發率低而備受國內外推崇,已作為STC的標準手術。Piuta等報道有效率70%-90%,術後複發率10%,但由於手術切除了迴盲瓣,術後短期內的腹瀉幾乎不可避免,甚至10%左右的患者出現難以控制的頑固性腹瀉,患者同樣十分痛苦。由於此術式引起併發症較多,我們已放棄此手術方式。

2、結腸次全切除、盲直腸吻合術:療效不低於結腸全切除、回直腸吻合術,但由於保留了迴盲瓣,術後腹瀉發生率明顯降低。本組無便秘復發,無頑固性腹瀉出現。本術式適用於多數患者。我科已開展此手術200餘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結腸曠置術:療效和適應症與結腸全切除、回直腸吻合術相同,但手術創傷小、恢復快,但有出現曠置結腸糞便返流嚴重,腹脹腹痛明顯,需定期行結腸水療排空的問題。本組出現2例後,我們對結腸曠置術進行了改良,增加了升結腸與乙狀結腸的並行縫合和乙狀結腸人工瓣膜。並行縫合改變了結腸內壓力傳導方向,人工瓣膜對糞便返流有節制作用,取得了良好療效。本術式手術時間短,創傷小,適用於老年高齡合併全身其他器官系統疾病STC患者。

4、結腸部分切除術:對於便秘史較短,結腸傳輸試驗證明標誌物滯留於某一腸段區域性切除短期療效尚好,但長期效果並不理想,複發率高,本組2例術前經鋇灌腸、結腸運輸試驗等明確結腸慢傳輸部位位於降結腸及乙狀結腸,行左半結腸切除取得良好效果。

5、應用腹腔鏡行慢傳輸型便秘手術,將使手術創傷更形減小,我科腹腔鏡下行結腸次全切除術20餘例,患者術後恢復快,手術瘢痕小,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是值得進一步推廣的手術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