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檢查

目前子宮內膜癌病發的原因不是很明確,可以根據其比較明顯的症狀表現來判斷是不是患上了子宮內膜癌。如發現子宮出血,以及子宮內膜上的一些腫瘤來判斷,有這種情況的女性要及早進行檢查。

1、細胞學檢查

子宮內膜癌的陰道細胞學檢查診率比宮頸癌低,其原因:1、柱狀上皮細胞不經常脫落,2、脫落細胞透過頸管到達陰道時往往已溶解,變性,不易首席認,3、有時頸管狹窄閉鎖,脫落細胞難於達到陰道。為了提高陽性診斷率,不少學者對採取標本的部位、方法進行了改進,加上診斷技術水平的提高,子宮吶膜癌的陽性診斷率也大大提高。

2、B超檢查

子宮超聲檢查對子宮內膜癌在宮腔大小、位置、肌層浸潤程度、腫瘤是否穿破子宮漿膜或是否累及宮頸管等有一定意義,其診斷符合率達79.3~81.82%。有報道,對45歲以上病人檢查,並與宮腔鏡檢及活檢對照,超聲的準確率約為87%。另外,謝陽桂等行B超檢查參照UICC分期方法,根據腫瘤部位、肌浸、宮旁及鄰近器官受累情況,與手術探查和病理對照,其分期符合率達92.9%。B超為檢查對患者無創作性及放射性損害,故它是子宮內膜癌的常規檢查之一。尤其在瞭解肌層浸潤及臨床分期方面,有一定參考價值。

3、診斷性刮宮

刮宮檢查為確診不可缺少的方法。不僅要明確是否為癌,還應明確癌的生長部位。如果為宮頸腺癌誤診為子宮內膜癌,而按一般子宮切除處理,顯然不妥,若為子宮內膜癌而誤作子宮頸腺癌處理,也非所宜。但鏡檢並不能區別子宮頸腺癌或子宮內膜癌。因此需要作分段診刮。先用小刮匙刮取宮頸管內組織,再進入喧囂腔刮取子宮兩側角及宮體前後壁組織,分別瓶裝標明,送作病理檢查。如內口遇害有阻力時可稍事擴張宮頸至5號。分段刮宮常在刮頸管時稍過深,將宮腔內容物誤認為是宮頸管癌者,或子宮內膜癌垂入頸管,誤認為是頸管癌或子宮體癌累及頸管,或原為宮頸管癌,癌組織過多,當小刮匙進入宮腔時,帶入一點宮頸癌組織而誤認宮頸癌變已達宮腔。各種情況皆表示病變已較晚,皆應按宮頸癌手術範圍處理為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