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消化酶片 - 西藥

复方消化酶片,西药名。为消化系统药物。用于食欲缺乏、消化不良,包括腹部不适、嗳气、早饱、餐后腹胀、恶心、排气过多、脂肪便,也可用于胆囊炎和胆结石以及胆囊切除患者的消化不良。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生物澱粉酶、脂肪酶、蛋白酶、纖維素酶、腸溶胰酶顆粒、熊去氧膽酸、二甲矽油。

性狀

本品為綠色橢圓形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為帶有淺褐色斑點的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食慾缺乏、消化不良,包括腹部不適、噯氣、早飽、餐後腹脹、噁心、排氣過多、脂肪便,也可用於膽囊炎和膽結石以及膽囊切除患者的消化不良。

規格

243.6mg/片。每片含生物澱粉酶50mg、脂肪酶15mg、蛋白酶20mg、纖維素酶30mg、腸溶胰酶顆粒78.6mg、熊去氧膽酸10mg、二甲矽油4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片,一日3次,飯後服。

臨床應用及指南

顏耀東等透過複方消化酶片治療消化不良症狀的臨床療效和安全性,得出結論複方消化酶片可以有效治療消化不良症狀,且安全性良好。(中國臨床藥學雜誌,2016,25(06):357-360.)

不良反應

1、有嘔吐、洩瀉、軟便、心悸、憋氣、胸痛。2、可能發生口內不快感。

禁忌

急性肝炎患者及膽道完全閉鎖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不可嚼碎藥片。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3、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4、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5、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6、如果服用本藥兩週後症狀仍未得到改善,應停止服藥並諮詢醫師或藥師。7、由於本品含有乳糖,具有半乳糖不耐受症、乳糖酵素缺乏症及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等遺傳性問題的患者不能服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鋁製劑可能影響本品療效。

藥理作用

本品系由生物澱粉酶2000、脂肪酶100、蛋白酶、纖維素酶、胰酶、熊去氧膽酸、二甲矽油等組成的助消化藥。其中蛋白酶能使蛋白質分解成蛋白腖和多肽;脂肪酶則使脂肪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生物澱粉酶能直接使澱粉分解為易於吸收的糊精與麥芽糖;熊去氧膽酸能增加膽汁酸分泌,提高胰酶活性,促進食物中脂肪乳化;纖維素酶能降解植物細胞壁,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並能啟用胃蛋白酶;胰酶能將脂肪降解為甘油和脂肪酸,將蛋白質分解為蛋白腖,將澱粉分解為糊精和糖,從而促進食物消化,驅除腸內氣體,消除腹部脹滿。二甲矽油表面張力小,與泡沫接觸後能有效降低泡沫表面張力,從而達到消泡的目的。

貯藏方法

密封,不超過25℃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