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桂附丸 - 方劑

沉香桂附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发明》卷六。具有退阴助阳,除脏腑冷气;回阳逐邪之功效。主治中气虚弱,脾胃虚寒,饮食不美,气不调和,脏腑积冷;中寒心腹冷痛,霍乱转筋。症见心腹疼痛,胁肋膨胀,腹中雷鸣,面色不泽,手足厥冷,便利无度;及下焦阳虚,七疝痛引小腹不可忍,腰屈不能伸,喜热熨稍缓。

  • 名称:沉香桂附丸
  • 出处:《医学发明》卷六
  • 功用:退阴助阳,除脏腑冷气;回阳逐邪
  • 主治:中气虚弱,脾胃虚寒,饮食不美,气不调和,脏腑积冷;中寒心腹冷痛,霍乱转筋

組成

沉香、附子(炮,去皮臍)、乾薑(炮)、良姜(銼,炒)、官桂(去皮)、茴香(炒)、川烏頭(炮,去皮臍,銼作小塊子如豆大,再炒令黃用)、吳茱萸(湯浸,洗去苦,炒)各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用好醋煮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空腹、食前以熟米飲送下,每日二次。

功用

1.《衛生寶鑑》:退陰助陽,除臟腑冷氣。2.《醫略六書》:回陽逐邪。

主治

1.《衛生寶鑑》:中氣虛弱,脾胃虛寒,飲食不美,氣不調和,臟腑積冷。2.《普濟方》:中寒心腹冷痛,霍亂轉筋。

方義

附子補火回陽以御邪,肉桂溫經暖血以散邪,川烏逐在裡之邪,澤瀉瀉逆上之邪,良姜暖胃散寒滯。吳榮平肝降逆氣,沉香導厥氣之上逆。小茴溫氣化以下達也。醋丸鹽湯下,使真火內充,則厥氣下潛而客邪解散,疝氣自消,安有急痛欲死之患,手足逆冷之慮乎。

運用

診斷要點為心腹疼痛,脅肋膨脹,腹中雷鳴,面色不澤,手足厥冷,便利無度;及下焦陽虛,七疝痛引小腹不可忍,腰屈不能伸,喜熱熨稍緩。臨床常用於中氣虛弱,脾胃虛寒,飲食不美,氣不調和,臟腑積冷;中寒心腹冷痛,霍亂轉筋。

使用注意

忌生冷硬物。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衛生寶鑑》:“治中氣虛弱,脾胃虛寒積冷,心腹疼痛,脅肋膨脹,腹中雷鳴,手足厥冷,便利無度下焦陽虛,七疝,痛引小腹不可忍,腰屈不能伸,喜熱熨稍緩方。沉香、附子(炮,去皮臍)、川烏(炮,去皮臍)、炮乾薑、炒高良薑、炒茴香、官桂、吳茱萸(湯洗,去苦)一兩。為末,醋糊為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至七十丸,空腹熱米湯送下或溫酒吞服,日二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