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毛 - 中藥材

兔子毛,中药名。为菊科线叶菊属植物线叶菊Filifolium sibiricum(L.)Kitam.【Tanacetum sibiricum L.】的全草。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安神镇惊,调经止血的功效。主治传染病高热,心跳、失眠、神经衰弱,月经过多,月经不调。外用治痈肿,臁疮,中耳炎及其他外科化脓性感染疾病。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抗菌消炎,安神鎮驚,調經止血。

主治

傳染病高熱,心跳、失眠、神經衰弱,月經過多,月經不調。外用治癰腫,臁瘡,中耳炎及其他外科化膿性感染疾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外用:熬膏敷。

化學成分

全草含揮發油;黃酮類成分:聖草素、槲皮萬壽菊素-3,6-二甲醚、兔毛蒿素。還含三萜皂苷、糖類。

藥理作用

1、抑菌作用:實驗證明,兔毛蒿全成分、水煎液(母液)和純揮發油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高度抑制作用,對乙型鏈球菌、傷寒杄菌、福氏痢疾桿菌中度敏感,對肺炎鏈球菌、銅綠假單胞菌等均不敏感,對青黴素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仍有較好的抑制作用。抑菌作用以葉最強,根無抑菌作用。分離出的兔毛蒿素、聖草素和槲皮萬壽菊素3,6-二甲醚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制濃度可分別為125μg/ml、62.5μg/ml、250μg/ml。

2、鎮靜作用:全草煎劑(1:1)分別以5ml/kg、20ml/kg給小鼠、廣西猴口服,均表現出鎮靜作用。兔毛蒿地上部分水煎劑分別以1/6LD50(11.8g/kg),1/3LD50(23.6g/kg)劑量給小鼠腹腔注射,均有鎮靜作用,並均可顯著協同戊巴比妥鈉的催眠作用。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2.5%濃度水煎劑可使離體蟾蜍心臟收縮減慢減弱,該抑制作用可被10μg/ml腎上腺素對抗,由2μg/ml乙醯膽鹼增強。100%兔毛蒿給蟾蜍靜脈注射0.2-0.4ml,也有抑制心臟的作用。麻醉兔靜脈注射100%兔毛蒿,發現兔毛蒿有短暫的呼吸興奮、血壓下降和心率減慢作用。急性中毒可導致呼吸迴圈衰竭,而以心血管系統損害為主。

4、其他作用:小鼠腹腔給予1/5LD50(即14.2g/kg)的水煎劑在氨霧法中有明顯鎮咳作用。灌胃給予2/5LD50的水煎劑,在酚紅排痰實驗中無祛痰作用。腹腔給予1/3LDs對噴霧2%乙醯膽鹼10s豚鼠有顯著平喘作用,1/5LD50劑量對噴霧15s者無效。1%-2%兔毛蒿水煎劑對兔離體腸管有直接抑制作用。0.5%濃度對未孕家兔離體子宮有短暫的興奮作用。

毒理作用

小鼠口服煎劑(1:1)的LD50為520ml/kg,靜注揮發油飽和水溶液的LD50為840ml/kg。小鼠腹腔注射水煎劑的LD50為70.78g(生藥)/kg。主要急性毒性表現是損害心血管系統。家兔亞急性毒性實驗未見異常。針劑無溶血現象。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7-10月採收,陰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線葉菊屬植物線葉菊。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20-60cm。根莖粗壯,斜升。莖基部被密厚的纖維鞘,不分枝或呈傘房狀分枝。葉具長柄;基生葉倒卵形或長圓狀橢圓形,長約20cm,寬5-6cm;莖生葉較短小,全部葉為至三回羽狀分裂,裂片線形至絲形,長達4cm,寬約1mm。頭狀花序異型,在枝端或莖頂排成復傘房狀;總苞球形或半球形;總苞片約3層先端圓形;外圍有一層結實的雌花,雌花花冠筒狀,先端2裂;中央有多數不育的兩性花,兩性花黃色,先端4齒裂。瘦果壓扁;無冠毛。

分佈區域

分佈於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乾草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