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萘醌 - 西藥

甲萘醌,西药名。临床用亚硫酸氢钠甲萘醌注射液。为止血药。用于维生素K缺乏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如新生儿出血、肠道吸收不良所致维生素K缺乏及低凝血酶原血症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亞硫酸氫鈉甲萘醌。

性狀

亞硫酸氫鈉甲萘醌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遇光易分解。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維生素K缺乏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如新生兒出血、腸道吸收不良所致維生素K缺乏及低凝血酶原血癥等。

規格

亞硫酸氫鈉甲萘醌注射液:1ml:2mg;1ml:4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亞硫酸氫鈉甲萘醌注射液:1、止血:肌內注射一次2-4mg,一日4-8mg;防止新生兒出血可在產前1周給孕婦肌內注射,一日2-4mg。2、解痙止痛:肌內注射,每次8-16mg。

不良反應

1、區域性可見紅腫和疼痛。2、較大劑量可致新生兒、早產兒溶血性貧血、高膽紅素血癥及黃疤。在紅細胞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患者可誘發急性溶血性貧血。3、大劑量使用可致肝損害。肝功不全患者可改用維生素K1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維生素K有過敏反應的危險。2、當患者因維生素K依賴因子缺乏而發生嚴重出血時,短期應用常不足以即刻生效,可先靜脈輸注凝血酶原複合物、血漿或新鮮血。3、用於糾正口服抗凝劑引起的低凝血酶原血癥時,應先試用最小有效劑量,透過凝血酶原時間測定再予以調整;過量的維生素K可給以後持續的抗凝治療帶來困難。4、肝硬化或晚期肝病患者出血,以及肝素所致出血使用本品無效。

藥物相互作用

1、口服抗凝劑如雙香豆素類可干擾維生素K代謝,兩藥同用,作用相互抵消。2、較大劑量水楊酸類、磺胺藥、奎寧、奎尼丁等也可影響維生素K效應。

藥理作用

本品為維生素類藥。維生素k是肝臟合成因子Ⅱ、Ⅶ、Ⅸ、Ⅹ所必須的物質。維生素k缺乏可引起這些凝血因子合成障礙或異常,臨床可見出血傾向和凝血酶原時間延長。

藥代動力學

肌注吸收後,隨β脂蛋白轉運,約8-24小時作用才開始明顯,並在肝內被利用,需數日才能使凝血酶原恢復至正常水平。以葡萄糖醛酸和硫酸結合物形式經腎及膽道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