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孢沙定 - 西藥

头孢沙定,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等。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的支气管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膀胱炎、疖、痈、毛囊炎、蜂窝织炎、脓疱疹、猩红热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頭孢沙定。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或幹糖漿劑。

適應症

本品臨床應用與頭孢氨苄近似,可用於治療敏感菌所致的支氣管炎、咽喉炎、扁桃體炎、膀胱炎、癤、癰、毛囊炎、蜂窩織炎、膿皰疹、猩紅熱等。

規格

1、膠囊劑:50mg。2、幹糖漿: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面板感染:口服,一次250mg,2次/日。2、其他感染:口服,一次250mg,3次/日3、兒童:給予幹糖漿,一日30mg/kg,分3次服用。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主要表現為皮疹(如蕁麻疹)、紅斑、瘙癢、發熱、淋巴管腫脹、關節痛等,罕見過敏性體克。2、胃腸道:可見噁心、嘔吐、食慾缺乏等胃腸道症狀,罕見假膜性小腸結腸炎(伴有發熱、腹痛、白細胞增多和黏液血便的劇烈腹瀉)。3、腎臟:大劑量用藥時可致腎毒性。4、肝臟:可見ALT、AST、ALP升高。5、血液:可見粒細胞減少、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紅細胞和血紅蛋白減少。6、中樞神經系統:罕見頭痛、頭暈等。7、其他:有報道長期用藥後可發生菌群失調,引起口炎、白色念珠菌病及維生素K、維生素B缺乏。

禁忌

1、對本品或其他頭孢菌素過敏者禁用。2、對青黴素類過敏者、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年老體弱者、全身狀況差者、過敏性體質或家族有過敏史者慎用。3、本品可分泌入乳汁中,雖濃度較低,妊娠期婦女亦應慎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口服給藥,且宜餐後服用。2、用藥過程中如發生嚴重腹痛、腹瀉,出現過敏反應或眩暈、耳鳴、出汗等休克前症狀,應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與強利尿藥(如呋塞米等)、氨基糖苷類藥或其他頭孢菌素類藥合用,可增加腎毒性。

藥理作用

1、本品為口服有效的第一代頭孢菌素,抗菌作用較頭孢氨苄稍優(因其對PBPs1a及lb的親和性很強)。本品抗菌作用特點如下。(1)對革蘭陽性菌,包括對青黴素敏感和耐藥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除外)的抗菌作用優於第二代和第三代頭孢菌素,但對革蘭陰性菌的作用不及第二代,更不及第三代頭孢菌素。(2)對革蘭陰性桿菌產生的內醯胺酶不穩定。2、與其他頭孢菌素類藥相似,本品主要透過抑制細菌細胞壁的生物合成而起殺菌作用。3、本品對葡萄球菌屬、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有較強的抗菌活性,對大腸埃希菌、流感嗜血桿菌、克雷伯菌屬、奇異變形桿菌等有一定的抗菌活性。但對耐藥腸桿菌、銅綠假單胞菌和厭氧菌無抗菌活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經消化道迅速吸收,空腹口服1g後,45min可達血藥峰值,約為26.5μg/ml。藥物吸收後可向痰液、扁桃體組織等分佈,乳汁中濃度較低。本品主要經腎以原藥隨尿液排洩,t1/2為2-3h。腎功能不全患者t1/2延長。

貯藏方法

密閉、避光,室溫下貯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