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胰腺內分泌腫瘤

胰腺內分泌腫瘤屬於內分泌幹細胞,腫瘤在臨床上比較少見,其症狀表現很多,一般是由良性疾病逐漸發展為惡性,病程時間較長,對於其他內分泌疾病相混淆,從其症狀表現上來說可以分為功能性和無功能性兩種。而從其激素分泌型別來看,則可以分為胰島素瘤、胰高血糖素瘤。

腫瘤屬於多發性的疾病,腫瘤並非單一性的疾病,而是多種腫瘤疾病的總稱。生活中最為常見的腫瘤有胃腫瘤,肺腫瘤,以及肝臟腫瘤等,這些腫瘤相對來說疾病更易控制,但是有些惡性腫瘤,比如胰腺內分泌腫瘤有屬於比較嚴重的腫瘤,會嚴重的影響到患者自身的健康。那麼,什麼是胰腺內分泌腫瘤?
一、什麼是胰腺內分泌腫瘤
胰腺內分泌腫瘤是內分泌幹細胞腫瘤,雖然在臨床上比較少見,但是其症狀則非常多,如果不及時治療,會有良性逐漸發展成惡性,病程持續時間較長,易與內分泌原發疾病相混淆。胰腺內分泌腫瘤按其症狀分為功能性、無功能性兩種。功能性腫瘤會產生激素誘發相應臨床症狀表現出現,但是無功能瘤卻沒有任何症狀表現,不會引發特殊臨床症狀,需要結合相應血清激素水平檢查診斷。另外,按照激素分泌型別則可以可分為胰島素瘤、胰高血糖素瘤。
二、胰腺內分泌腫瘤的誘發原因
胰腺內分泌腫瘤風險性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並且該疾病在55歲及以上人群中最常見。胰腺癌在45歲以下人群中很少見。此外,生活中如果經常食用加工過的肉類,也會增加患胰腺內分泌腫瘤的風險。糖尿病患者以及胰腺炎家族史的患者患胰腺內分泌腫瘤的機率也會更高。
三、胰腺內分泌腫瘤如何治療
胰腺內分泌腫瘤的治療目前以手術治療為主,根據患病部位的不同,所選擇的治療方式也是不同的。胰頭癌的治療一般選擇胰十二指腸切除術,胰尾癌則選擇胰體尾加脾切除術,對於一些無法透過手術治療的患者,可以考慮靶向藥物治療及化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