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性酸中毒的病因

可以引發代謝性酸中毒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身體內產生的H+過多,但是在排出時受到阻礙,或者是因為丟失了過多的HCO3-,都會引發代謝性酸中毒。還有一些患者是因為腎功能紊亂引發的,這種原因比較複雜。還有一些患者是因為某種疾病,使胃腸道中的碳酸氫鹽大量丟失而引發代謝性酸中毒。

要想維持機體的正常功能,就一定要保證身體內的酸鹼度平衡。如果身體內的酸鹼度因為某種原因失去了平衡,導致身體內的酸性體液過多,那就可能會導致代謝性酸中毒。代謝性酸中毒是一種嚴重威脅身體健康的疾病,要想預防就要清楚它的發病原因,那來了解下代謝性酸中毒的病因。
1、代謝性酸中毒的病因
能夠引起代謝性酸中毒的病因非常複雜,臨床上常見的是乳酸、酮酸生成過多,或者腎衰竭,還有胃腸道大量丟失碳酸氫鹽而引發的。還有一些患者是由於腎病引發的,比如腎小管重吸收礆儲備(HCO3-)能力減少;遠曲腎小管可滴定酸的生成及排洩減少,胺的生成與排洩減少;腎小球濾過酸性代謝廢物減少等,都會導致患者出現代謝性酸中毒的症狀。大體來說,代謝性酸中毒就是一種常見的酸鹼平衡紊亂引發的症狀,主要原因還是由於身體內H+產生過多,排出受阻,或者HCO3-丟失過多引發的。
2、代謝性酸中毒的症狀
代謝性酸中毒比較輕的時候,患者並沒有特別的症狀。但病情加重之後,就會出現身體乏力、反胃噁心、嘔吐,頭昏、心慌等症狀,還可能會血壓偏低,嚴重的時候會出現嗜睡的症狀,甚至昏迷。
代謝性酸中毒的型別不同,具體症狀也會有差異。一般臨床上把代謝性酸中毒分為代償性代謝性酸中毒和失代償性代謝性酸中毒。代償性代謝性酸中毒通常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個別患者可能會出現身體乏力、輕微的身體不適等症狀。而失代償性代謝性酸中毒就不同了,患者的身體就會出現一些明顯的不適症狀,比如會嗜睡、情緒煩躁、呼吸急促、噁心嘔吐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