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鈣化是怎麼回事

腰椎間盤鈣化屬於骨科疾病,部位為腰椎,厚度8mm~10mm,無法治癒,藥物可達到緩解作用。一般引起的原因有下面的幾點:

一是腰椎間突出伴椎體後緣離斷,可能與椎間盤垂直型突出並位於椎體後緣位置,導致纖維環連同椎體後緣骨片向後移位;

二是腰椎長期失穩定,造成椎間增生、突出的椎間盤後緣發生鈣化,目的是為了維持穩定形成的。

前者以年輕人居多,可能與反覆慢性運動損傷有關,多有長時間腰痛病史,遊離骨塊的大小、形態和椎體的骨質缺損大致吻合,椎體缺損的邊緣則有明顯骨質硬化,提示該病是長期變化的結果。腰椎CT掃描矢狀位重建對於該病的診斷有較大價值。

結合的年齡和突出的部位可以判斷椎體後緣離斷還是骨質增生的原因,不管是何種鈣化,本身都和椎間盤突出的嚴重程度無關,特別是後者增生型的鈣化往往是脊柱日趨穩定的表現,理論上是件“好事”,只要症狀不嚴重都可以保守治療。

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儘量少彎腰、提舉重物,更應避免重體力勞動,注意坐姿,避免坐著或站著時身體向前傾,避免久坐、久站,儘可能睡較硬的席夢思或硬板床。劇烈腰腿痛急性發作,保守治療不能緩解,嚴重影響生活與睡眠,可以到醫院進一步診治,採取相應的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