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手術前怎樣服用複方碘溶液?

  甲亢患者手術前經抗甲狀腺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甲亢症狀緩解,血清t3、t4水平恢復正常,這時可以開始服用複方碘溶液作術前準備。

(1)輕度及中度功能亢進病人,服用複方碘溶液如下:

第一日,每次5滴,每日3次;

第二日,每次6滴,每日3次;

第三日,每次7滴,每日3次;

第四日,每次8滴,每日3次;

第五日,每次9滴,每日3次;

第六日,每次10滴,每日3次;

第七日,每次11滴,每日3次;

第八日,每次12滴,每日3次;

第九日,每次13滴,每日3次;

第十日,每次14滴,每日3次;

第十一日,每次15滴,每日3次。

以後不再增加滴數,依然每日3次,一直維持到手術日,總的服碘天數,一般不超過兩週。

(2)重度甲亢病人,若用碘劑準備,症狀未減輕,可服用硫氧嘧啶類藥物,準備時間一般不少於兩個月。常用的有:丙基或甲基硫氧嘧啶,每日2~3次,每次100~200毫克,連服2~3周後,如病情好轉,基礎代謝率降低,藥量可酌減,改為每日3次,每次100毫克;他巴唑每日3次,每次10毫克,待症狀減輕後改為每日2~3次,每次5毫克。手術前2~3周加服碘劑,重迭服用一週後,停硫氧嘧啶類藥物。服用碘劑時間不能太長,因此需待服用硫氧嘧啶類藥物症狀基本好轉,基礎代謝率已降至接近正常時,才開始服用碘劑。另需注意,用硫氧嘧啶類藥物準備者,每週應查白細胞1~2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