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猛獸禽流感 聞雞色變

  禽流感究竟是什麼?通俗地說,就是禽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h5n1)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禽類感染後死亡率很高。  

  2003年冬季開始,第三波禽流感在東南亞大範圍肆虐爆發,越南、泰國、柬埔寨、日本、韓國等國都出現了禽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目前,禽流感又侵入了中國與巴基斯坦。世界衛生組織已經發出警告:禽流感威脅可能超過非典。那麼,禽流感到底是什麼“洪水猛獸”?人類又該如何來對付它呢

禽流感並非新生物

  人類自從掌握了農業技術,就一直為家養動物傳染的生態環境類疾病所困擾。由於人與動物的密切接觸,增加了病毒從動物傳染到人的機會。天花、結核、麻疹、流感等常見傳染病,都被認為與牛、豬、雞等家養動物有關。特別是20世紀以來,隨著全球化程序的加快,新型傳染病危害擴大的傾向也增強了。在過去20年裡,最令人關注的疾病幾乎都是病毒變種後,由動物傳染給人類的。例如艾滋病已確認源自於靈長類動物,非典是先出現在果子狸身上的,而h5n1禽流感病毒首先感染的是雞禽。早在1878年,禽流感在義大利的首次爆發就使人們開始認識這種極具殺傷力的傳染病。此後,禽流感病毒在近兩個世紀中,不斷地侵襲著整個世界。

 病毒學認識禽流感

  禽流感究竟是什麼?通俗地說,就是禽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h5n1)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禽類感染後死亡率很高。

  禽流感病毒是正粘病毒,是流感病毒屬的一個成員。流感病毒由特異的不具交叉反應的核糖核蛋白抗原區分為3個不同的抗原型,即a、b、c3型。其中b、c兩型僅能對人致病,a型可對人、豬、馬和禽致病。禽流感病毒具有a型抗原,屬於a型流感病毒,列為禽流感病毒類。流感病毒表面有棒狀和蘑菇狀兩種糖蛋白結構,稱為血凝素(ha)和神經氨酸酶(na)。a型流感病毒的抗原性不斷髮生變異(抗原性轉移和抗原性漂流),這・種變異是由ha和na引起的,尤其是ha的變異最為常見。另外,來自不同宿主的病毒也易發生基因置換,加之感染動物複雜,使得防治難度加大,這也是流行了1個多世紀的禽流感至今仍無良好的治療方法和防治措施的主要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