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是怎麼回事

造成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下面讓骨科醫院的專家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糖尿病足,指的是糖尿病患者由於下肢缺血和周圍神經病變導致的足畸形、潰瘍或壞疽,嚴重者需要截肢。糖尿病足的醫療費用巨大。全國14家三甲醫院的調查顯示,我國糖尿病足患者平均住院日為26天,平均住院費1.5萬元,大約是糖尿病平均住院費用的4倍。

造成糖尿病足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周圍神經病變、下肢血管病變和感染。神經病變使患者足的感覺減退或消失,妨礙患者對一些不合適的因素進行調整,如襪子過緊和鞋子過小、洗腳水過燙等,會使足的肌肉萎縮,導致足發生畸形而容易受到損傷。下肢缺血則使已有潰瘍難以癒合,缺血本身又是造成面板潰瘍的原因。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情控制不好者,體質差,抵抗力弱,很容易被感染。一旦發生感染,往往難以控制。

針對糖尿病足患者的具體情況,臨床上常用的手術有清創術、植皮術、皮瓣術、截肢術等。清創術,主要是清除壞死組織,移除區域性病灶,刺激傷口癒合,減少區域性感染。清創後為了保護暴露的骨骼、肌腱及關節等重要結構,在傷口感染控制後要行進一步的重建手術,包括植皮、皮瓣手術等。當糖尿病足潰瘍患者併發嚴重的感染,如氣性壞疽、壞死性筋膜炎或發生敗血症等,需進行截肢手術治療。

根據傷口選擇換藥敷料,敷料應具有透氣、較好的吸收能力,更換時避免再次損傷。傷口的換藥次數根據傷口的情況而定。潰瘍創面周圍的面板可用溫水、中性肥皂清洗,然後用棉球拭乾,避免擠壓傷口和損傷創面周圍面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