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飲食原則點評

患者要重視,大家知道急性腸胃炎是危害較大的疾病,給患者帶來了不小的傷害,想要避免疾病危害的發生,大家需正確的把握急性腸胃炎飲食原則,正確的飲食才能夠抵制疾病危害的發生,那麼急性腸胃炎飲食原則是什麼呢?

一、初期:這個時期是腸道粘膜急性充血、水腫、發炎和滲出的階段,此時腸蠕動活躍或處於腸道痙攣狀態,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較弱,常表現為腹痛、大便次數增多。所以,在起病後8~12小時內,患者先暫時禁食,避免對腸道的持續刺激,讓腸道有所“休息調養”。之後可以進食先流質食物,如大米粥、藕粉、雞蛋麵糊、細掛麵、燴薄面片等。如腹瀉嚴重或出汗較多,還應適當給病人多喝一些湯水,如米汁、菜湯、果汁、淡鹽開水等,以補充體內水、維生素和電解質的不足。必要時要到醫院補液治療。

二、好轉期:可給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營養豐富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大米粥、細麵條、蒸蛋羹、鹹餅乾等。宜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此時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糖,因這些食物進入腸道後容易發酵產生大量氣體,引起腹脹腹痛,增加患者痛苦。另外,牛奶中含有較多的脂肪,脂肪有潤滑腸道、刺激腸蠕動的作用,可加重腸道負擔,對病情不利。

三、恢復期:由於胃腸道尤其是腸道病理生理的改變,此時腸道對食物非常敏感。而且腸道具有一定的“記憶”功能。對於曾經引起腸道“不快樂”的食物,再次進食就會出現急性腸炎的症狀,或反反覆覆,纏綿不愈。因此,急性腸炎雖然好轉,在飲食上也要相當注意,弱化腸道不良記憶功能,避免引起腸道功能紊亂,影響生活質量。所以恢復期依然要特別注意節制飲食,飲食上宜吃些清淡、軟爛、溫熱的食物,避免過早地進食肥肉、油炸、生冷堅硬的食品以及多纖維食物,如芹菜、韭菜、蒜薹等。

對急性腸胃炎飲食原則,大家是一定要正確瞭解和把握的,因為急性腸胃炎發生著實給患者帶來了不小的折磨和損害,想要避免疾病危害的發生,大家需正確的把握急性腸胃炎飲食原則,正確的飲食才能夠抵制疾病危害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