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的免疫分型是怎麼回事呢

現今社會上疾病很多,他們在無時無刻的威脅著大家的健康,腫瘤更是這些疾病中比較嚴重的,而淋巴瘤則是這些腫瘤中的一種很常見的腫瘤。淋巴瘤又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種。在我們國家,近幾年來,淋巴瘤患者在不斷的增多。很多人對於淋巴瘤的知識瞭解的不是很多,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下淋巴瘤的免疫分型是怎麼回事?在這之前首先要給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T淋巴細胞及B淋巴細胞。

什麼是T淋巴細胞?其分佈、壽命及功能如何?

T淋巴細胞是骨髓中的淋巴幹細胞移行至胸腺內分化發育而成。它們是人體內數量最多和具有多方面功能的一類淋巴細胞,約佔周圍血中淋巴細胞的50%~70%。T淋巴細胞的生成依賴於胸腺,故也被稱為依賴胸腺淋巴細胞,“T”即英文胸腺(thymus)的第一個字母。T淋巴細胞離開胸腺隨血流或淋巴液進入淋巴結的副皮質區、脾臟的動脈周圍淋巴鞘等全身外周免疫器官,在血液與各種淋巴組織之間不停地再迴圈,能夠直接攻擊侵入人體的微生物和體內的腫瘤細胞等,發揮細胞免疫功能。T淋巴細胞的壽命不一,短壽命的可以為幾周,長壽命的可長至十幾年或終身。在普通光學顯微鏡下觀察,T淋巴細胞與B淋巴細胞幾乎沒有什麼區別,而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則可以發現T淋巴細胞的體積較大,表面較光滑,有少數粗而短的微絨毛。根據T淋巴細胞不同的發育階段、表面標記和免疫功能,又可將其分為:1輔助性T淋巴細胞。2抑制性T淋巴細胞。3殺傷性T淋巴細胞。4免疫記憶性T淋巴細胞。5放大作用的T淋巴細胞等若干個亞群。

什麼是B淋巴細胞?其分佈、壽命及功能如何?

B淋巴細胞由骨髓中的淋巴幹細胞移行至類囊器官(包括腸壁集合淋巴結、闌尾及扁桃體)內分化發育而成,又稱依賴囊的淋巴細胞或稱骨髓衍生的淋巴細胞。“B”即英文囊(bursa)或骨髓(bone marrow)的首字母。B淋巴細胞隨血流分佈到全身各處,佔周圍血液中淋巴細胞總數的8%~15%,壽命一般僅為幾天到幾周。進入淋巴結的B淋巴細胞定居於淋巴濾泡與髓索,佔淋巴細胞總數的20%~35%;在脾臟的B淋巴細胞則定居於脾白髓的濾泡,約佔脾淋巴細胞的50%~65%。人體B淋巴細胞受到微生物等入侵刺激時,可分化增值為漿細胞,成熟漿細胞可合成並分泌一種具有特異性的物質,稱作抗體(免疫球蛋白),抗體與“入侵者”結合可以發揮體液免疫功能將其殲滅。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B淋巴細胞體積較小,表面有大量細長微絨毛。根據發育階段、表面標記、能否分泌抗體和不同的免疫功能,B淋巴細胞可分為B1、B2、B3等亞群。

淋巴瘤的免疫分型是怎麼回事?

細胞在生長髮育過程的不同階段表現為不同的形態,其表面還有不同的標記,好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臉部特徵一樣,這種標記稱之為表面標記。前面已經談到淋巴細胞可分為T、B兩類淋巴細胞,運用免疫組織化學和單克隆抗體技術可對不同分化階段的T、B淋 巴細胞進行免疫分型標記來辨別。近年來,隨著對淋巴瘤免疫學方面認識的逐漸深入,已採用免疫功能分類法來對淋巴瘤進行分類。尤其在診斷非霍奇金病時,對形 態學檢查鑑別不清的淋巴瘤細胞,可根據其表面不同的特徵,用免疫分型標記法來決定屬於哪種細胞型別的淋巴瘤。此種淋巴瘤的分型方法即為免疫分型。

以上就是淋巴瘤的免疫分型是怎麼回事的介紹,想必大家在看完上面的文章後,對於T淋巴細胞及B淋巴細胞也有了一些瞭解了吧。那麼在生活中多瞭解一些淋巴瘤的知識,對於自己是有幫助的。特別是患者朋友,可以根據上述的知識來更進一步的瞭解自己的病情,這樣就能更好的接受治療,這樣才能好的快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