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有哪些典型症狀

1.臨床表現 好發於成年人,有遺傳因素者,青年時即可發生,老年時,由於足內收力減弱,拇外翻常可加重。女性多於男性。

拇外翻症狀最多為拇囊炎,疼痛,正常人拇趾長軸與第1蹠骨長軸形成夾角,外形測量為15°~25°,稱為生理性拇外翻角。傾斜到什麼程度才為拇外翻,並無固定標準。在臨床上應以拇外翻超過25°,擠壓第2趾,第1蹠骨頭處有拇囊炎疼痛者,才可診斷為拇外翻。疼痛是主要的症狀,也是治療的主要依據。疼痛主要來自第1蹠骨頭內側,步行時疼痛加重,有些患者第2、3蹠骨蹠面的胼胝疼痛。值得注意的是畸形與疼痛並不成正比,有的畸形很明顯,但不痛,再者第2、3趾錘狀趾及其胼胝痛,也是重要體徵。

2.分期 按照臨床表現、X線片改變與治療選擇不同,將拇外翻分為3期。

(1)早期(半脫位前期):拇趾輕度外翻畸形,拇囊炎輕微,疼痛不重,X線片顯示拇蹠趾關節向外半脫位,不合並錘狀趾,此期可手法搬正,非手術治療。

(2)中期(半脫位期):拇趾明顯外翻畸形,拇囊炎疼痛較重,X線片可見拇趾近節基底,自蹠骨頭向外側半脫位,因拇趾向外擠壓第2趾,該趾可發生錘狀趾畸形,以致蹠骨頭下陷,併發蹠骨頭部胼胝,此期手法雖可搬正,但不能鞏固。對於30~50歲婦女,蹠趾關節外翻角在15°~25°之間,蹠骨間角<12°,趾間關節角<15°,蹠趾關節無退行性變,非手術治療無效者,適於McBride等軟組織手術。

(3)晚期(骨關節炎期):除拇囊炎疼痛外,蹠趾關節腫脹疼痛,X線片可見蹠趾關節有骨關節炎表現,此期手術治療適於骨與軟組織聯合手術。

拇趾外翻大於正常角度,X線片上拇蹠趾關節半脫位與第1蹠骨頭內側拇囊炎。第1蹠骨內翻,錘狀趾及胼胝,並非每例所必有。在早期拇趾可被動搬至正常位置,後期因關節囊與肌肉攣縮,則不能被動搬回到正常位。併發拇蹠趾骨關節炎時已為晚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