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積水怎麼治療

當關節產生病變或出現某些全身性疾病時,關節液增多即形成關節積液(arthrohydrops),引起關節疼痛、不適。膝關節內正常時僅有少量關節液,以營養關節軟骨、潤滑關節、減少關節活動時的磨擦。關節液由滑膜分泌,在關節活動時關節液不斷迴圈更新。當關節產生病變或出現某些全身性疾病時,可形成關節積液。

風溼性關節炎、老年骨關節病性滑膜炎、剝脫性滑軟骨炎晚期、色素絨毛結節性滑膜炎、膝關節滑膜結核、膝關節滑膜肉瘤,化膿性關節炎早期可以出現漿液滲出,晚期可致積膿,嚴重貧血、低蛋白血癥、慢性腎炎致腎病性關節積液,血友病性關節炎,主要表現關節充血腫脹、疼痛、活動下蹲困難、功能受限。

1.磁共振檢查

顯示關節囊腔積液,以及排除是否合併有骨性關節炎、半月板損傷等疾病的可能。

2.關節穿刺抽液檢查

可以確定積液性質,比如細菌性、無菌性、結核性、血性等。

3.特殊的體格檢查

如浮髕試驗陽性。

4.關節檢查

關節有無紅腫、活動有無異常、功能是否受限等。

5.超聲顯像

超聲顯像對膝關節積液診斷是一種簡單、無創、快捷的方法。

關節積液的治療需明確診斷,判斷是細菌感染性還是非感染性。感染性關節積液,需要用敏感抗生素全身用藥,也可以用慶大黴素等關節腔灌洗治療,注意無菌操作;如果是無菌性關節積液,可以關節腔內注入曲安奈德,利多卡因,維生素B12封閉,減少滑膜反應,減少滑液的生成,定期複查,可在關節腔內注入玻璃酸鈉注射液營養軟骨,鹽酸氨基葡萄糖膠囊等,整個治療過程病變關節可用支具固定,減少活動,積液消失後,漸漸恢復關節的屈伸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