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應該如何預防

在日常生活中,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根據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學習需要,輕重緩急安排先後秩序做到預防與調理:

1、首先,注意節約體能。患者每天要有計劃表,恰當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或工作,包括先後順序,以便節約體能。有的工作必須當天完成的應先做,能緩做的可以推遲到明天或後天再做。有的事情並不是每天必須做,一天完不成延長時間分開做,什麼時候和怎樣去做應從不引起疲勞和節能考慮。一個人不能完成或勉強能完成的事情,最好有他人幫助完成,避免體能過度消耗。比如在準備三餐時,可以提前把所需要的各種配料收集全,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然後坐位進行,力爭做到從原料到成品流水線樣一次完成。洗衣和亮曬衣服時,一次不必太多,熨衣服時可坐位完成。

2、多發性硬化的飲食:對於多發性硬化患者來說,做到平衡膳食對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很重要。既往,國外曾有學者認為,不適當的飲食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的發病原因之一,如攝入較多的動物脂肪,肉製品和牛乳等。因此,也曾有多種膳食食譜推薦給患者,以幫助其治療多發性硬化,實踐證明是無效的。患者應該保證平衡飲食,不挑揀,多種類。有證據表明,魚肝油、植物不飽和脂肪酸可能具有預防多發性硬化復發的作用,所以同心血管疾病一樣,建議患者採取低脂、高纖維膳食。

3、此外,病情反覆發作的患者常常使用大量激素衝擊治療,或用小劑量激素維持,而激素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增加患者的食慾,這時患者應該注意控制食量,以避免誘發肥胖,導致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為胃酸分泌增加,對消化道黏膜具有不良作用,所以患者應該避免食用過於辛辣的食物。有的患者需要在使用激素的同時,使用抑酸藥物和胃黏膜保護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