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病人冬季保健

慢阻肺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主要表現是呼吸不順,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很大的影響。給很多的慢阻肺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冬季是慢阻肺的高發季節,冬季的保健顯得格外重要。那麼慢阻肺病人冬季如何保健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

慢阻肺包括慢性氣管炎和肺氣腫。主要症狀是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或氣短、呈進行性加重,全身性表現如體重下降、焦慮、食慾減退等。

慢阻肺的誘因包括吸菸、職業性粉塵及化學物質、室內外空氣汙染的長期吸入,引起慢阻肺炎症,誘發慢阻肺。

中國有4300萬慢阻肺患者,其死亡率居第四位,第一位的死亡率疾病是惡性腫瘤,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平時注意預防,尤其冬季注意預防尤為重要。

1、戒菸。因為吸菸可直接引起慢阻肺,所以戒菸非常重要,同時注意不在有煙場所被動吸菸。

2、積極預防感染。因為慢阻肺急性加重一次,肺功能就會更明顯地下降。

a.保持良好的家庭環境衛生,室內空氣流通新鮮,有一定溼度,控制和消除各種有害氣體和煙塵,注意保暖,避免受涼。

b.注意營養飲食保健,營養好可增加機體免疫力,尤其對重度慢阻肺及瘦弱者比較重要。宜膳食有瘦肉、雞蛋、牛奶、魚、大豆及豆製品。因豆製品中含有卵磷脂,對修復損傷的細胞組織有重要作用;常食百合、木耳、絲瓜、蜂蜜、海帶、蓮子、藕、核桃、梨等食物,對祛痰、平喘、潤肺等都有一定的作用。忌辛辣刺激食物。

c.適當活動,活動強調適度,不能不活動,因為活動可加快血液迴圈,促進代謝,利於腸道蠕動,增進食慾,增加抵抗力。但鍛鍊也也不能硬撐鍛鍊,過度活動會加重機體缺氧,尤其中重度患者,以不氣短、不氣急為度;另外做氣功、太極拳、練功十八法等,這些活動均長期堅持,冷、雨天可在室內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