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綜合徵為什麼要做腎穿刺活檢

腎病綜合徵為什麼要做腎穿刺活檢?因為腎病綜合徵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組有相似臨床表現的疾病。而採用腎活檢有利於明確診斷、指導治療、判斷預後、探討臨床分型與病理分型的關係,也是提高腎臟病臨床治療水平的主要方法。

1、明確診斷:目前腎臟病的診斷方法基本上有2種,一是臨床診斷,二是免疫病理診斷,兩者結合應用,才能明確診斷,因此必須依靠腎穿刺活檢。例如,臨床上都表現為腎病綜合徵,病理上卻可見於多種病變型別,如微小病變、足細胞病,IgA腎病、膜性腎病、局灶節段腎小球硬化等,而最後確診必需依靠免疫病理診斷。而其它一些少見病,如澱粉樣變性,脂蛋白腎病等,臨床也表現為腎病綜合徵,如不活檢,臨床無法診斷。

2、指導治療:透過腎穿刺活檢明確診斷後,可為臨床制定治療方案、修正治療方案,提供重要的依據。若腎穿刺活檢診斷為微小病變型,則應用激素治療效果良好,而其它病理型別,對激素治療的反應性也不同,則可能早期加用細胞毒藥物,以免延誤病情。

4、判斷預後:腎穿刺活檢明確診斷後,基本上可以估計病變的預後,臨床上診斷為同一型別的腎病,病理上表現也不相同,其預後也不盡相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