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直腸術後肛門直腸狹窄

大多是由於手術操作肛門組織損傷嚴重,感染和藥物腐蝕,瘢痕增生等原因使肛門直腸軟組織彈力降低,並使肛管和直腸的管腔徑縮小,造成排便困難,稱為肛門直腸狹窄。又因為部位的不同、高低之別可分肛門狹窄和直腸狹窄兩種。

病因由於手術時對肛門或肛管面板損傷過多,此種多見於環狀痔外剝內扎術。因為內痔結紮時分段過少、鉗扎過深而造成肛管狹窄。因採用內外痔的藥物腐蝕療法損傷組織過多,形成環形或半環形疤痕而致肛門狹窄、影響排便。採用硬化劑消痔靈行直腸脫垂注射術,痔注射術引起區域性感染,廣泛壞死容易造成疤痕攣縮而致直腸狹窄。先天性肛管狹窄、重度肛裂手術時未作處理,術後也易加重狹窄。鐳射引起的狹窄在臨床也不少見。因此鐳射在肛腸病的治療中,適應證的選擇非常重要。不可虛假地擴大宣傳其作用,以誤病害人。處理方法如肛裂、外剝內扎術、單純結紮、注射術等,疑有狹窄者採用每2~3天擴肛1次。可以防止因創面粘連而引起的狹窄。對手術鐳射引起的瘢痕攣縮導致的狹窄可採用熱敷坐浴、理療、區域性注射止痛寧,以促進疤痕軟化。對肛管和直腸環狀疤痕帶可施行手術可鬆解,深部者沿疤痕處縱行掛線,以線代刀切開疤痕可防止出血,也可在切開或掛線處注射肛痛寧。以達到疤痕軟化、炎症吸收、狹窄環鬆解的目的。此法在臨床上治癒率很高。硬化劑注射療法治療環狀混合痔,形成直腸內狹窄。

臨床上遇到較多有兩種情況,只要無壞死感染灶,此種狹窄大多數為可逆性病變,一般在半年內隨著區域性藥液的吸收和區域性用藥擴肛而自行緩解。但是由壞死引起的直腸狹窄,是一個非常難治癒的病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