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的家庭護理

患有冠心病、高血壓、風溼性心臟病病人,應主動了解一些心衰的早期表現,以便儘早採取相應措施。

1、體力下降患者感覺非常疲乏,全身懶散,不願活動,經過休息仍不能緩解。還常伴有脘腹脹滿、不思飲食、睡眠不實、常被惡夢驚醒等症狀。

2、全身浮腫患者尿量減少,出現浮腫,一般先從足踝部開始腫起,由下而上逐漸波及全身。

3、心悸胸悶患者常感到心中不適,胸口憋悶,心跳不規律,脈搏增快,上樓或稍微活動就會出現心慌氣短。

4、咳嗽氣喘特別是睡眠時出現咳嗽氣喘,不能平臥,必須坐起或墊高枕頭才能慢慢平息。若病情進一步發展,則會發展為肺水腫,患者吐泡沫樣痰或粉紅色痰,情況則更加危險。家庭護理須知合理休息除午休外,下午宜增加數小時臥床休息。

急性期和重症心衰患者應臥床休息,當心功好轉後,應下床進行適當活動,如散步等,但要掌握活動量,當脈搏大於110次/分或感到有心慌、氣急與異搏感時,應停止活動並休息。減少誘因勞累、感染是誘發心衰的常見原因,對慢性心衰病人來講,無論遇到何種感染,均應早期應用足量抗生素。體弱患者有感染時,體溫不一定很高,可能只表現為倦怠、嗜睡、食慾不振等,應注意觀察。

心理護理慢性心衰病人,應保持平和心態,不要自尋煩惱。生活上不過分依賴別人,但也不要逞強。對自己的病,應重視,但也不要過分關注,以免因過於緊張而誘發急性心衰。調整飲食其原則為低鈉、低熱量、清淡而易消化,注意攝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足量維生素、無機鹽、適量脂肪,並應戒菸戒酒,最好少食多餐,避免因飽餐而加重或誘發心衰。

堅持治療要嚴格按醫囑用藥,不可擅自停藥或換藥,以免引發嚴重不良後果;要熟悉常用藥物的毒副作用,以利於早發現早治療。定期複查包括心電圖、心功能測定、體重與水腫情況,還要注意定期抽血複查地高辛濃度和血鉀、鈉、鎂以及尿素氮、肌酐等,若發現異常,要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