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中毒怎麼辦

豆角中毒怎麼辦?豆角種類很多,各地稱呼也不同,如菜豆、四季豆等,是人們喜食的蔬菜。生豆角含有一種毒蛋白,叫凝集索,還有的豆角含有“皂苷”,這兩種毒素在高溫中可被分解破壞,而若食用半生半熟的豆角則會引起中毒。

中毒症狀出現,一般在食用幾十分鐘後,不超過4小時。主要表現為胃腸炎症狀,如噁心、嘔吐,一天數次甚至十幾次。另有腹痛、腹瀉、上腹脹滿感。嚴重者可出現頭暈、頭痛、出汗、胸悶、出冷汗、心慌、胃部有燒灼感以及四肢麻木等神經症狀。

中毒輕者,吐瀉之後不治療也可自愈。但因目前對豆角中毒還沒有特效藥,對中毒重者,除催吐、導瀉和洗胃外,只能送醫院搶救,但脫險希望較小。因此,要特別警惕。

為防止豆角中毒,在食用豆角時,要充分炒熟和煮透,不要只是用開水一燙後就做涼拌菜,更不能直接做涼拌萊,這樣就可以避免發生中毒。

消費者要選擇證照齊全、管理規範的農貿市場或超市購買食材,不要圖便宜和圖方便在路邊小販採購來歷不明的食材。

不採購野生菌類、病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檢疫證明的畜禽肉,不採購街頭無證攤販加工製作的熟肉食品。

特別是在採購夏季流行的小龍蝦、貝類等水產品時特別要注意,死的小龍蝦、貝類等水產品不可烹調食用。

豆角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人們吃了大量未燉熟的豆角。豆角內含有一種叫凝集素的毒蛋白,還有的豆角含皂甙,這兩種物質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然而,這兩種毒素都不耐高溫,在高溫作用下,毒素就會被分解而失去毒性。

如果燉或炒豆角的時間過短,豆角尚未熟透,半生不熟的豆角內,仍然含有毒蛋白和皂甙,特別是有人喜歡吃鮮脆的豆角,這種豆角含有的毒素更多,吃了就會中毒。另外,有人喜歡把豆角用開水燙一下,然後切成絲,拌冷盤吃。這種吃法也是很危險的,因為燙一下也不可能使豆角內的毒素完全分解,中毒現象時有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