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牙膏祛痘不靠譜或傷面板

擁有乾淨無痘的肌膚是每個人的嚮往,然而如何祛痘是困惑所有“痘痘族”的一大難題。最近,有一條熱傳的微博聲稱可以用美白牙膏祛痘、祛斑。這些說法有沒有道理?牙膏真的可以用來祛祛痘、祛斑嗎?

用牙膏祛痘沒有科學依據

面板科專家稱,從醫學專業角度講,不能濫用牙膏用於斑、痘痘等各種面板問題。

牙膏中含有能產生“雙氧水”的相關成分,“雙氧水”可以去除口腔的厭氧菌,於是有網友就用牙膏治療痤瘡面板和色斑面板,這是不科學的。

因為牙膏產生的“雙氧水”對面板有一定的燒灼和刺激作用,其程度不能被人為控制,使用過度會導致面板角質層破壞,也就是面板屏障功能的破壞,使面板變得敏感,抵抗外來刺激的能力較差。

治痘應分清原因、對症施治

專家表示,目前比較公認的痤瘡原因有三種:一是體內激素分泌紊亂,刺激皮脂腺增生,導致油脂分泌過多,尤其是處於青春期的人群更容易因為雄性激素分泌過多導致面板長痘;二是毛囊角化異常導致毛囊口堵死,油脂排不出來;三是細菌感染導致的,以厭氧棒狀桿菌為主,這類細菌一般不會繁殖,但是當毛囊口被堵死,為細菌提供了厭氧的環境及供給營養的油脂之後,細菌就會大量繁殖,導致面板出現炎症,紅腫、熱痛等。此外,精神緊張、壓力過大、過食辛辣等也會導致面板長痘。

臨床上治療痘痘首先是要分清原因再對症治療的,而所謂的這些祛痘偏方並不一定適合甚至毫無科學依據。比如牙膏祛痘法,牙膏本身其實相當於一種清潔劑,生活中可能會用牙膏來除茶垢、汙垢等,但是用牙膏來塗痘痘不但起不到治療效果,牙膏中的香料等各種新增成分不僅可能導致痘痘更加滋生,還可能損傷臉部面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