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為什麼會發胖怎麼治

中醫認為肥胖的基本原因是痰、溼、滯,更進一步說是由於氣虛。所以,腎氣虛的女性常有發胖趨勢。現代醫學對發胖與腎虛關係的解釋則是:腎虛的人內分泌功能減弱,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減少,基礎代謝率水平降低,造成對體內卡路里消耗減少,導致發胖。我們應該做好腎囊腫疾病的飲食保健,幫助疾病儘快的恢復健康,那麼該如何做好腎囊腫的飲食保健呢?下面就請腎病專家介紹下,該如何做好腎囊腫的飲食保健。

1、保徵攝入充足熱量。飲食的熱量。直接影響肌肉蛋白質合成,正常人和尿毒症患者均是如此。因此,保證每日攝入必要充足的熱量,是長期堅持低蛋白質飲食的,保證與前提。

2、食鹽的攝入要控制。控制食鹽時,根據腎囊腫患者病情、腎功能程度作調整,並作所有的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都要嚴格限鹽。

3、水的攝入量。單純性腎囊腫時,由於腎臟濃縮功能下降,體內代謝產物需要較多的水分,才能從腎臟排出。因此,囊腫患者如無明顯的水腫、心力衰竭、高血壓時,不應盲目限水。

而中藥,對改善這種易胖體質、消除肥胖之煩惱發揮著卓越的療效。如果遇上肥胖而兼虛證者,可以配合補氣血、調陰陽、益脾腎扶助正氣,更有利祛邪。

腎陽虛型肥胖臨床表現為:形體肥胖、頭昏頭痛、手腳發涼、熱、腰痠腿軟、舌體胖大、舌苔發白。由於肥胖症病因複雜,治療與保健宜標本兼顧,補瀉同用,數法並施,方能取得比較好的效果。

對此桂附地黃丸有顯著的療效。桂附地黃丸就是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中的腎氣丸所以人們習慣上也把它稱為金匱腎氣丸,由、熟地、山茱萸、澤瀉、丹皮、8味中藥組成,是溫補腎陽的經典良方。其茱萸具有補腎肝、澀精氣、固虛脫、降血脂、減脂肪的作用,而澤瀉利水滲溼,這兩味藥均是目前流行減肥製劑的重要組成部分。

專家提醒:中醫補腎很有學問,弄清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是關鍵,所以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六味地黃丸或桂附地黃丸。另外,在飲食上多吃些鴨肉、鵝肉、兔肉,鯉魚、粳米、糯米、小米,大棗等可以補納腎氣的食物也是很有必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