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兒童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

近視,大家都知道,但是你知道如何區分真假性近視嗎?有好多家長髮現自己的小孩看東西喜歡眯著眼睛、看電視時靠得很近、喜歡用手揉眼睛,而且小孩上課看不清黑板,於是家長擔心自己的小孩是不是真的得了近視。真假性近視應該怎麼區分呢?

眼科專家介紹,最早提出“假性近視”這個概念,其實並不是用於青少年近視眼,而是用於遠視眼。因為遠視眼看遠不清楚、看近更模糊,所以看遠看近都需要使用調節,導致調節過度緊張甚至痙攣,此時表現出一些近視眼症狀如:視遠模糊、視近稍清楚、看東西眯眼,小瞳孔驗光有近視度數。一旦調節得到放鬆如使用睫狀肌麻痺劑後再檢查卻是遠視眼。

所以,常態時的近視表現被眼科醫生認為是“假性”的。“假性近視”是調節過度緊張痙攣這種狀態的通俗說法,是一種症狀,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就像發燒、咳嗽這些症狀不是獨立的疾病一樣。

假性近視又稱為調節性近視。它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睫狀肌的持續收縮,過度調節,形成調節痙攣,使晶狀體屈光度增加,眼球處於近視狀態者。在調節麻痺時,這種近視狀態即可消失。因為此時並未形成真正的近視,而是一種調節功能過強的現象,故又稱調節性近視。眼調節緊張度的大小和維持時間的長短代表了假性近視的程度。

專家提示,兒童假性近視患者,要注意少吃糖、及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或燒煮過度的蛋白類食物,會減少近視的發生。進食過量的糖會使體內微量元素鉻的存量減少。攝入過多燒煮過度的蛋白類食物,可使體內鈣的代謝發生異常,造成缺鈣。

鉻和鈣這兩種元素直接影響機體對眼內液壓的調節,若人體內鉻、鈣含量處於正常平衡的狀態,眼內液壓就能保持正常,這樣就得以預防近視。所以在日常膳食中,少吃糖及燒煮過度的蛋白類食物。並注意補充體內微量元素鉻、鈣。含鉻豐富的食物有:豆類、小麥、蛋、雞肉、豬肉、黃油。可將含鉻、鈣豐富的食物合理加入日常膳食中,以達到以飲食調節預防形成近視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