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氯化鈉溶液 - 西藥

生理氯化钠溶液,西药名。为冲洗剂。用于手术、伤口、眼部、黏膜等冲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清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手術、傷口、眼部、黏膜等沖洗。

規格

(1)3000ml:27g;(2)2000ml:18g。

用法用量

用量視臨床需求而定。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未見有關報道。一旦出現不良事件或者不良反應,請立即停用,並給予相應處置。

禁忌

1、禁用於水分過多狀態的患者。 2、禁用於鞘內沖洗操作。 3、禁用於電外科操作中。

注意事項

1、當用於大的體腔或者用於大的傷口表面時,有液體被大量吸收的危險性。 2、以下患者應謹慎使用: (1)高滲透性脫水症。 (2)低鉀血癥。 (3)高鈉血癥。 (4)高氯血癥。 (5)限制鈉攝入的疾病,如心功能不全、全身水腫、肺水腫、高血壓、癲癇、嚴重腎功能不全。 3、使用前仔細檢查包裝,應完好無損、密封良好,可擠壓或倒置檢查。如有滲漏,禁止使用;內裝液體應澄清,無可見微粒。如不符合,禁止使用。 4、開啟包裝後應儘快使用,僅供一次性使用,餘液廢棄。 5、如果需要,請放置於接近體溫的溫度下水浴或者恆溫箱內加熱,但是不能超過45℃。 6、應置於兒童不易拿取處。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在傷口沖洗和外科手術中過量使用可導致沖洗液的吸收,從而導致血容量增加,表現為低滲性水分過多,出現頭痛、噁心、坐立不安、定向障礙等症狀。嚴重時會出現類似昏迷狀態。藥物過量的處置:停止使用本品,根據臨床表現校正水電解質平衡。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本品顯鈉鹽與氯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4.5-7.0(通則0631)。 2、重金屬:取本品50ml,蒸發至約20ml,放冷,加醋酸鹽緩衝液(pH3.5)2ml與水適量使成25ml,依法(通則0821第一法),含重金屬不得過千萬分之三。 3、其他:應符沖洗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28)。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10ml,加水40ml、2%精溶液5ml、2.5%硼砂溶液2ml與熒光黃指示液5-8滴,用硝酸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硝酸滴定液(0.1mol/L)相當於5.844mgNaCl。 2、本品為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含氯化鈉(NaCl)應為85.0%-95.0%(g/m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