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原散 - 方劑

归原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云岐子保命集》卷下。具有和营,化痰,健胃之功效。主治妊娠恶阻,呕吐不止,头痛,全不入食,服诸药无效者。

  • 名称:归原散
  • 别名:复元汤(《古今医鉴》卷十二)
  • 出处:《云岐子保命集》卷下
  • 功用:和营,化痰,健胃
  • 主治:妊娠恶阻,呕吐不止,头痛,全不入食,服诸药无效者

組成

人參、甘草、川芎、當歸、芍藥、丁香各半兩(15g),白茯苓、白朮、陳皮各一兩半(45g),桔梗(炒)、枳殼(炒)各二錢半(7.5g),半夏(洗七次,炒黃)一兩(30g)。

用法用量

上銼。每服三錢,加生薑五片,大棗一枚,水煎服。

功用

和營,化痰,健胃。

主治

妊娠惡阻,嘔吐不止,頭痛,全不入食,服諸藥無效者。

方義

衝氣上逆,則頭痛,濁陰不降則嘔吐不下食。方中以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健脾胃之氣;以當歸、川芎、芍藥補陰血;陳皮、桔梗宣胃中之清氣;半夏、枳殼降胃中之濁陰;丁香溫胃止嘔。全方配伍,具有補益氣血,升清降濁之功。氣血充盛則陰陽和調,血以配氣則衝氣不乘虛而上衝。中氣升降有序則胃安而不吐,諸症悉除。

加減化裁

此由六君子湯合四物湯加減而成。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婦科秘書八種》:“惡阻者,謂有胎氣,噁心阻其飲食也。妊娠稟受怯弱,中脘宿有痰飲,便有阻病。其症顏色如故,脈息平和,但覺多臥少起,肢體沉重,頭目昏眩,惡聞食氣,喜啖酸鹹,或嗜一物,或大吐,或時吐痰與清水,甚者或作寒熱,心中憒悶,嘔吐痰水,胸膈煩滿,恍惚不能支援,此皆胃氣弱而兼痰與氣滯者也。亦有素本不虛,而一受胎孕,則衝任上壅,氣不下行,故嘔逆者。又有由經血既閉,水漬於髒,髒氣不宣通,故心煩憒悶,氣逆而嘔吐,及三月餘而嘔吐漸止。蓋三月相火化胎之候,未能上食於母,血氣未用,五味不化,中氣壅實,其為鬱滯痰火穢惡之氣,盡衝於胃,所以有惡阻等症。以上諸症,輕者不須服藥,乃常病也;重者須少藥調整之,宜用加味參橘飲。惡阻兼腰痛者,防胎墜下,猶宜二陳、四物,加條芩、白朮和中理脾為主,不可升舉。蓋嘔逆,氣已上升,再用升藥,則犯有升無降,上更實而下更虛,益促其墜矣。再若左脈弱而嘔,服諸藥不止者,當服理血歸原散則愈,《經》雲‘無陰則嘔’是也。”2.《產鑑》:“ 復元湯,《胎產心法》稱作歸原散。方內用六君子湯益氣健脾、和胃止嘔,以復生化之源。用當歸、川芎、白芍養血和血,補其陰虛,顧養其胎。加桔梗、枳殼、丁香以寬中利膈。因妊娠嘔吐不止,脾胃受傷,氣血來源虧少而致陰血不足,且孕後又需大量血液以養胎,較盛的衝脈之氣乃上逆犯胃,胃燥上逆,更增其上逆嘔惡之勢,即‘無陰則嘔’之義,故用復元湯以理血歸原。其四,是四物湯加味。嘔惡既久,又少納谷,其氣血虛弱可知。肝血少而生燥,燥而火動,火動則上逆,而致嘔惡不止,所以用四物湯補肝以生血,再適當加入健脾開胃之藥,以止其嘔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