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竹瀝湯《備急千金要方》 - 方劑

第三竹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七。主治脚气。风毒入人五内,短气,心下烦热,手足烦疼,四肢不举,皮肉不仁,口噤不能语。

  • 名称:第三竹沥汤《备急千金要方》
  • 别名:竹沥汤(《普济方》卷九十八)。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七
  • 主治:脚气。风毒入人五内,短气,心下烦热,手足烦疼,四肢不举,皮肉不仁,口噤不能语

組成

竹瀝十九升,防風、茯苓、秦艽各三兩,當歸、黃芩、人參、川芎、細辛、桂心、甘草、升麻、麻黃、白朮各二兩,附子二枚,蜀椒二兩,葛根五兩,生薑八兩。

用法用量

上㕮咀。以竹瀝煮取四升,分五服。

主治

腳氣。風毒入人五內,短氣,心下煩熱,手足煩疼,四肢不舉,皮肉不仁,口噤不能語。

方義

《千金方衍義》:其第三方,即於第二方中除去獨活之風燥,茵芋之毒劣,防己之傷陰,石膏之傷陽;仍用第一方中附子,以監麻黃之散;升麻以載人參之功,秦艽以助芎、歸之力,蜀椒以壯桂、附開痺之勳也。

重要文獻摘要

《千金方》:“第三竹瀝湯,治療風毒入侵五臟,短氣心煩,四肢不舉,手足煩疼,皮肉麻木,口噤失語竹瀝一斗九升,生薑八兩,葛根五兩,附子二枚,秦艽、防風、茯苓各三兩,升麻千金翼方》作通草黃芩千金翼方》作人參當歸千金翼方》作芍藥芎勞千金翼方》作防己甘草、細辛、桂心、白朮、麻黃各二兩,蜀椒一兩。以上十八味研細,用竹瀝煮取四升藥計,分五次服。剛得病就須天兩次塗野葛音,直到麻木消失。《千金翼方》無麻黃、蜀椒和生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