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門部膽管癌如何確診

其實對於任何一種惡性腫瘤來說,確診的方式都依靠病理,只有病理診斷才能說明這個病不是癌症。確診肝門部膽管癌的方法有:經皮經肝穿刺膽道造影、經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數字減影血管造影等的方式,可以比較準確的為患者檢查。

肝門部膽管癌的患者,在早期的時候很難發現,都是到了晚期的時候才會發現,這個時候治療的意義已經不是太大了。可見前期的一些診斷是很重要的,若能在黃疸出現之前得以確診,對提高切除治癒率具有積極意義。但是肝門部膽管癌如何確診?
1、經皮經肝穿刺膽道造影(PTC)
能詳盡顯示肝內膽管形態,直接顯示並明確腫瘤的部位,腫瘤累及肝管的範圍,腫瘤與肝管匯合部的關係。但它是一種侵襲性檢查,有引起出血、膽漏、膽道感染和氣胸的可能,其併發症發生率為1%~7%。同時PTC只能顯示梗阻上方擴張的膽道,對Ⅳ型肝門部膽管癌必須分別行左右葉穿刺造影,方能全面顯示擴張的膽管及梗阻部位,而且這更加大了併發症的風險,並且放置PTCD減少黃疸也是有爭議的措施,還有經此管引起癌轉移的風險。
2、經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
能顯示腫瘤的下界及梗阻以下的膽道情況,如同時行PTC和ERCP,則可以相互補充,完整地顯示腫瘤上下緣,對判斷腫瘤大小、範圍和決定手術方案具有重要意義。有B超、CT、MRI和MRCP都不能比擬的準確和清晰顯像,是可靠實用的檢查方法。ERCP最致命的併發症是造影可引起上行性感染誘發急性膽管炎、感染中毒性休克或多發性肝膿腫,給治療帶來困難,甚至失去手術的時機。隨著CT、MRI、MRCP和超聲技術的發展及普及,現在已基本不用PTC或PTCD,ERCP也因其致命的併發症很少被使用。
3、數字減影血管造影(DSA)
顯示肝門部入肝血管與腫瘤的關係及受腫瘤侵犯的情況。DSA診斷膽管癌動脈相主要表現為周圍動脈受侵犯,一般為肝左、右動脈或肝固有動脈管壁不規則、狹窄或梗阻,部分病例可見微細腫瘤血管出現在受侵犯動脈周圍,在毛細血管相可出現腫瘤染色,門靜脈及其分支受侵時靜脈相顯影不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